红包封与祝福语

字体大小:

声音

在我心灵深处,父亲那龙飞凤舞的祝福语,永远定格在我脑海,深深地烙印在我心坎里。无论天涯海角,它都伴随我欢庆新年,迎接春天的到来。

佳春/文

又是一年花开时。周末去逛年货市场,除了感受农历新年的热闹气氛,更多的是欣赏红包封的新设计和新类型。

小时候,对红包的理解是非常直接的。顾名思义,红包就是用红纸做的一个包,里面放上几角钱。在轰轰烈烈的革命年代,红包完全没有印刷品,更别说什么多色套印、精美烫金和创意设计了。家家户户过年时都是买几张大红纸来派用场,红纸除了“新桃换旧符”,把新写好的春联张贴在大门上;写好“福”字倒贴在米缸、门窗上,就是给小孩子包红包了。

自我记事起,每年大年三十晚上,团圆饭之后,父母亲忙完一切,便开始做汤圆(按照南方人的习俗,大年初一早上吃汤圆,北方人吃水饺)。新年的钟声敲响后,父亲便在餐桌上铺好红纸开始写春联。我记得大门上的春联都是紧跟着当前的社会形势和气象而写的。在那个火红的年代,没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然“封资修”的大帽子就扣上来了。然而我的红包封上的祝福语却是常年不变,也留下了时代的烙印。

父亲在我的红包封上年年写的是“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哥哥的大多写的是“要斗私批修”,有时是“谦虚谨慎”和“虚心使人进步”等等。因为父亲认为他比较自私,又不接受长辈的批评,所以父亲时时叮嘱他要好好自我反省,就连在新年的红包封上也抓住机会教育他。

时过境迁,日转星移。早已是我在华人新年时分派红包了。今非昔比,红包封上的图案设计不但百花齐放,五彩缤纷,而且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年年改进和创新。红包封的激光烫金、生肖主题、传统祝福语和花卉图案等等,越来越主题鲜明,精美至极,让大人小孩眼花缭乱,爱不释手。

一种美好祝福

新马一带,华人在庆祝新年时,仍保留长辈派发红包的传统习俗。移居本地25年来,我耳闻目睹,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本地社会的“红包”行情。每年新年时,各大银行、加油站、商店或大公司都会印发红包封免费派送给顾客、员工。红包封的印刷不但考究,而且各公司商店的标志都特别醒目亮眼,这应该是一种高明的宣传手段吧!新加坡华人,相对而言都是大家庭,老人家派送给孙辈的红包是一份心意,一种美好的祝福,并不是红包里钱数的多少,当然更无须在精美的红包上画蛇添足,再写些祝福语了。

毫无疑问,孩子们拿到红包时心花怒放,雀跃万分。可是我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是温馨亲切的感觉,还是父母美好的祝福呢?或许在我心灵深处,父亲那龙飞凤舞的祝福语,永远定格在我脑海,深深地烙印在我心坎里。无论天涯海角,它都伴随我欢庆新年,迎接春天的到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