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跨媒介艺术家 将岛国自然环境融入创作

字体大小:

出生于澳洲的贝琳达四年前一家三口定居新加坡。夫妻俩对新加坡不感陌生,旅居岛国前经常到亚洲各地旅游。贝琳达10前曾参与新加坡泰勒版画院的艺术进驻计划,和本地与区域画家相互磋磨并做展览。旅居新加坡后,独爱这里的文化气息,她继续往艺术道路前进。除了版画艺术,也转向水彩和丙烯酸漆及陶瓷创作。

麦专程/报道·摄影(特约)

对澳大利亚籍艺术家贝琳达·福克斯(Belinda Fox, 40岁)而言,新加坡的繁华景象不仅让她的调色板更为鲜亮,岛国四季如夏的气候也使她精力旺盛,能够随时打起精神作画。

贝琳达在位于如切路的画室受访时打趣地说:“澳大利亚的冬天冷得叫人难耐,阻碍了工作进度,可以借此冬眠。我反而喜欢新加坡的气候,让我全年舒舒服服地作画,间接提高生产力。”

出生于墨尔本的贝琳达在2012年随丈夫布拉德(Brad)和女儿比莉(Billie)一家三口定居新加坡。布拉德之前任职墨尔本大学,来新加坡担任国际中心会考课程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简称IB)的研究组主任。夫妻俩对新加坡不感陌生,他们旅居岛国前经常到亚洲各地旅游,独爱这里的文化气息。

十年前曾来新 参与艺术进驻计划

贝琳达在2006年参与了新加坡泰勒版画院的艺术进驻计划,和本地与区域的画家相互磋磨并做展览。“当时我在新加坡的里峇峇利路住了一个月,每天潜心艺术创作,很享受这个过程。我知道新加坡能够给予我丰富的创作灵感。”

贝琳达于1996年毕业自澳洲的维多利亚艺术学院,主修版画艺术。她在毕业后成为全职画家,不仅积极参与国内外的画展,也凭才艺在各大艺术赛中脱颖而出。贝琳达艺术造诣高;版画以外,她亦擅长水彩和陶瓷创作,可谓跨媒介艺术家。

对比家乡与岛国的艺术氛围,贝琳达说:“无可否认,澳洲的艺术环境比新加坡蓬勃,中产阶级会买画支持艺术家,带动艺术市场。相对来说,那里的竞争也就更为激烈,申请艺术援助的同行不胜枚举,僧多粥少。”

旅居新加坡后,贝琳达继续往艺术道路前进。然而,对一个外来艺术工作者来说,要在一个新环境立足并非易事,更何况是当一名全职艺术家。她坦言:“新加坡的租金昂贵,艺术家要设立自己的画室有一定的经济负担。”

访谈中,贝琳达多次用了“幸运”这个词汇。的确,艺术家除了与生俱来的天分,以及后天的努力,很多时候还是必须靠那丁点的运气来推动事业。

贝琳达在定居新加坡不久后便由本地画廊Chan Hampe代理画作,这是她指的幸运事之一。2013年在新加坡举办的个人画展出乎意料取得热烈回响,所有作品皆售罄,给贝琳达打了一支强心针。翌年,她首次将作品带到韩国展出,同样取得不俗的反应。

画作反映对环境的隐忧

筹备将近半年,贝琳达在新加坡举办的第二个个人画展“Balancing The World”目前正在Chan Hampe画廊展出,展览包括她和本地艺术家林荣华的陶瓷联展。贝琳达的画风独树一帜,她以从美国特别运输过来的木板为画布,在木板上绘图及上色,颜料隐约渗透木材,效果非同凡响。

贝琳达所呈现的画作皆以新加坡的自然环境为素材,她娓娓道来:“我经常在新加坡的一些角落发现受保护及绝种禽鸟的踪迹,如马来犀鸟和大黄耳捕蛛鸟,于是决定把它们画入作品里,呼吁人们多关爱周围的自然环境。

“我的作品有双重隐喻,包含希望与疑惑。新加坡在城市规划中保留一些绿色地带就象征希望,但是前一阵子烟霾来袭让我们措手不及,日子灰蒙蒙的,对未来充满了隐忧和疑惑,促使我反思人类和大自然的密切关系。”

贝琳达甚至以抽象手法把富有东方韵味的牡丹作为绘画元素。她说牡丹华丽高贵,却有孤傲的一面;同样的,很多事物都有双层含义,可以用不同角度来诠释。

热爱陶瓷的贝琳达经常到位于裕廊西罗弄大华士的龙窑和林荣华一齐进行创作。这是两位艺术家第二次合作,他们曾在去年9月到悉尼参展,建立起默契。贝琳达说:“其实我和林荣华无论在性格或艺术风格上都不尽相同,就因为这样,我们欣赏彼此的创作,在差异中取得平衡。”

对于历史悠久的龙窑,贝琳达认为很难得寸土如金的岛国会保留一片净土让喜爱陶瓷的艺术爱好者前去创作。她说:“澳大利亚没有类似的烧陶场地,龙窑的结构带有东方的烧陶工艺特质,承载了新加坡的历史文化,非常珍贵,值得保留。”

女儿促使她转向其他创作媒介

持眷属准证的贝琳达平日也忙于照料六岁的女儿比莉,生活忙碌且充实。比莉的诞生为夫妇俩带来许多欢乐,同时促使贝琳达转向其他创作媒介,影响深远。她说:“当时我潜心版画艺术,由于版画的色料含有些许毒素,有损孕妇的健康,因此在怀孕期间,我决定转向水彩和丙烯酸漆,并开始陶瓷创作。

“我现在每天陪伴女儿画画,她所选择的颜色都格外鲜艳,无形中影响我的创作风格。我早期在澳洲的作品在色调方面比较暗沉,新加坡的繁华都会景象多少也改变了我的画风,现在选色更加鲜亮。”

身为艺术家,贝琳达的视觉感官敏锐,她形容新加坡高楼林立,这让她的视线垂直,频频抬头上下看;反而在澳洲,由于地广空间大,视线往往是左和右的横线。“虽然如此,我发觉新加坡人一般很珍惜城市的绿色地带,会善加规划和利用。反观澳洲人习惯了周围的自然环境,有时视而不见,身在福中不知福。”

为入行20年出版画集

今年对贝琳达而言是特殊的一年,这是她入行的第20个年头。为此,她将积累多年的作品集成茶几书“Back To The Start”(回归原点),此书获得澳洲艺术界的鼎力支持,请来当地的艺术家和评论员撰稿,具有分量。

“《回归原点》意义非凡,20年的创作道路宛如一个大圆圈,从澳大利亚到新加坡,跨越不同国度,这是我的事业的里程碑,同时也是我的心路历程,心境却仿佛回到了原点。坦白说,能够在新加坡出版此书实属难得。”

总结访谈时,贝琳达再次说自己很幸运;家里的经济主要由丈夫承担,让她专注艺术创作。“我和布拉德当年是在打兼职工时认识的,结婚15年了,他经常给我的画作提意见,无疑是我的精神支柱。”

“Balancing the World” 于Chan Hampe Galleries展出,至2月6日,星期二至星期天,上午11时至傍晚7时。

地址:Raffles Hotel Arcade #01-21, 328 North Bridge Rd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