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中产阶级生活水平 是挑战

字体大小:

观点汇

《观点汇》是『新汇点』推出的新栏目,每期邀请几名读者,针对新加坡的生活、发展等课题分享他们的看法,看看不同背景的人看待问题有哪些异同之处。

张莹《新汇点》编辑/主持

根据经济学人信息部最新出炉的2015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报告,新加坡仍是全球最昂贵外派人员居住地。

作为长期生活在本地的居民,是否也感觉到生活成本提高的压力?《新汇点》请一名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和一名新移民谈她们的看法。

1、你认为过去十年新加坡的生活成本增加了吗?如果是,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如果不是,请说明理由。

施:我认为过去十年新加坡的生活成本,因为种种原因肯定是增加了不少。增加的生活成本体现在各个方面,例如:十年前租一间千七方(英)尺的房子,租金约千多元,现在则需两千多元;钟点女佣从每小时12元增加到18元;泡茶的罐头牛奶从9角涨到1元5角;住家附近的医生,门诊费从十多元调到二十多元;还有巴刹的青葱,从免费送的一大把到现在的1块钱也买不到几根。

何:过去十年新加坡的生活成本增加了很多,体现在方方面面,我认为最明显的就是教育、医疗、交通这几方面。

2、与其他国家相比,你认为新加坡的生活压力大吗?为什么?

施:去年底被抽中成为樟宜机场年度“百万富翁”的爱尔兰籍女赢家欣喜地告诉记者,她除了会用这笔钱帮助有需要的家人和买礼物外,会买一间有花园厨房的房子,可能还会买车子。当时读了这则新闻的感觉是,100万在外国真是好用多了!身边有一些朋友,每当需要做身体检查,治病,动手术,甚至是洗牙时,都会等到放假回国探亲时才处理,理由是回国医药费比较便宜。和其他国家相比,新加坡是一个物价偏高的城市,生活压力大是难免的,在无法改变大环境的情况下,调整自己的心态,也许是减低生活压力的渠道之一!

何:新加坡的生活压力真的很大,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开支都很大,而且周边国家迅猛发展,新加坡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而本身自然资源缺乏,这些都让人感觉到压力。

3、新加坡中产阶级人数众多。你认为新加坡中产阶级的生活状况是怎么样的?

施:中产阶级也被称为“夹心阶级”,占了新加坡人口的主要部分。就是钱不够多也不穷的一个阶级,既无法完全摆脱金钱的困扰,也无法享受到更多的福利。中产阶级本身又有阶层之分,所以生活状况各异,基本上我很少遇到需要打两份工才能过日子的人。现在有不少像飞机师、大学讲师、会计师、绘测师等年轻专业人士,选择住在组屋以降低生活成本,多出来的钱可以有很多用途,到处走走看世界也是挺好的。

何:我认为新加坡的中产阶级的生活状况还是不错的,但如何能够实现更高水平的生活品质,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4、你认为中产阶级是否需要政府的照顾?最需要哪些方面的照顾?

施:中产阶级还是需要政府的照顾,特别是医药、住屋和工作保障几方面。新加坡的私人专科医疗服务比较贵,生病时在几间诊所间转两转,几天内就可以花上千元。政府医院的专科服务也不便宜,若没津贴,生病是昂贵的。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亲友,改到政府的综合诊所看病,以减轻医药费负担。还好卫生部正不断推出新措施来帮助国人应付医药费。中产阶级也需要政府的体恤,提高申请组屋的收入顶限,以让他们拥有一间还负担得起的房子。有些在籍大学生有了对象后,就进行申请组屋了,因为怕屋价攀高,怕等太久,怕将来不符合申请条件。偏高的屋价已是这些未来的中产阶级的梦魇。

何:中产阶级当然需要政府的照顾,政府应从更多渠道,更多角度倾听中等收入阶层的心声和需求,制定更灵活的,有针对性的政策,给予这个阶层更多的关注、扶持和信心。如更灵活的工作时间,更多的投资理财信息,更多的在职培训和提升机会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