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活动 让他们改变精神面貌

字体大小:

独自来到狮城生活的专业人士以怎样的方式排遣孤独,融入本地?一群爱好户外徒步的志同道合者,不仅收获了友谊,也变得更加坚强,并以全新的面貌积极迎接各种挑战。

钟芝娜(特约)/文 受访者提供图片

很多新移民由于工作原因独自来到狮城,初来乍到对本地环境不熟悉,也没有亲戚朋友,工作生活相对单一苦闷,于是他们走出去参加户外运动,不断给自己设立挑战目标,通过户外运动,不仅收获友谊,拓展人脉,自己也变得更加坚强,以全新的面貌积极迎接各种挑战,也真正融入新加坡。

王皓(41岁,永久居民)是智能卡公司的销售经理,2007年底被北京公司派驻新加坡工作,负责东南亚市场。刚到新加坡时工作压力特别大,喜爱摄影的他,业余唯一的兴趣就是带着相机到处行行摄摄。由于长期负压工作,2009年体检时王皓被检查出高血压,这是身体给他的一个警钟,他意识到必须改变生活方式。同时,跟所有摄影爱好者一样,他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就是到尼泊尔最热门最经典的ABC路线(安娜普尔纳大本营线“Annapurna Base Camp”,简称ABC)进行拍摄。王皓说,尼泊尔ABC路线,不仅是世界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也是摄影发烧友心心念念的朝圣之地。为了早日实现尼泊尔拍摄的梦想,他必须逐渐锻炼自己的体能,因此开始慢慢接触户外运动。

徒步让自己变得更坚强

他从徒步开始,周末常去麦里芝蓄水池、武吉知马等地,之后逐渐加大运动强度,从半马拉松跑到全马拉松。如今,他的足迹已经踏遍本地常见徒步路线,例如榜鹅水道、双溪布落湿地、乌敏岛、东海岸、实里达蓄水池,不出差的周末,几乎都是从上午9点走到下午3点,背着相机,用镜头捕捉各种风景。王皓说,徒步的过程中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圈内朋友,大家来自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背景,但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走到一起,彼此成为好朋友。“现在我们的徒步圈队友已经有20多个,每次徒步至少也有八九人参加,这个小圈子就像一个温馨的家庭,平时也会组织烧烤活动,大家相互交流,聊天,非常开心!”

王皓说他享受户外运动的过程,这是很好的放松和减压的方式,不仅认识新朋友,更重要的是自己心态变得更年轻,自信心也增强,遇事更加沉稳,人也更加坚强,这种转变,从他两次挑战马来西亚神山京那巴鲁(Mt.Kinabalu)就可见一斑。

王皓初次爬神山,是2014年跟公司几个同事一起,当时虽然有一些徒步的经验,但是登上神山的峰顶远比想象中困难,体力也跟不上,本来计划在日出前登顶,爬上去拍摄日出,但因为掉队未能如愿,于是今年二次挑战神山。经过有目的的锻炼和准备,第二次爬神山王皓在日出之前成功登顶,也拍到了非常漂亮的照片。“给自己设立目标和挑战,当目标实现时,不仅克服了之前留下的心理阴影,自己也变得更加坚强!站在大山之巅,成就感油然而生,心胸也十分开阔!”

王皓还去印度尼西亚泗水攀爬布罗莫火山(Mt Bromo)和爪哇第一高峰塞梅鲁火山(Semeru)。现在他组织同事每周二下班后绕着滨海湾跑步。他也开通微信公众账号“虫儿印像”,专门记录自己的摄影作品和徒步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他像换了一个人

在徒步和户外运动过程中,王皓结识了不少新朋友,王叶松是其中之一,两个陌生人,因为徒步运动成为好朋友。

36岁的王叶松是IT公司的项目经理,也是因工作于2008年独自从北京来新加坡分公司工作,由于身体因素和不适应新加坡的气候,王叶松周末除了待在家里吹冷气上网,就是去商场看看摄影器材,偶尔出去旅游。在狮城的工作生活非常单调,面对各种变化也不能非常快速地接受。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几年后,他意识到必须改变精神面貌,加强身体锻炼,加上把家人接来了新加坡后,他想以更积极的方式融入本地,开启新的生活。

起初王叶松在同事的带动下走出户外,开始徒步后逐渐认识更多朋友,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徒步穿越了狮城南北各地。去年9月,更是极具挑战地登上瑞士的冰川列车,独自展开了8天阿尔卑斯山脉马特洪峰和少女峰的徒步。一个人徒步,需要做好充足的知识准备和体力储备,虽然辛苦,但对自己是很好的挑战。“为了拍到日出的美景,我会在凌晨两点起床,提前到山顶找出最佳拍摄地点。如果迷路了还得原路返回,看清路标再继续前进。”

王叶松说,他徒步不是为了挑战极限,也不会跟他人攀比,只是根据自己的体力,设立目标、挑战自我,同时也希望多锻炼自己的毅力,增广见闻,从而更能接受新事物。如今他改头换面,朋友都说他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不仅积极运动,也积极参加其他活动,各种讲座、美食活动,下班后也能轻松跑个几公里。

让王皓羡慕的是,他梦想多年而一直未去成的尼泊尔ABC线路,王叶松去年11月已经跟其他队友去徒步了,“当时四个队友一起徒步了9天,累计海拔攀升1万米,在平均海拔6000米的大山中领略四季的变化,欣赏无限美景,湛蓝的天,耀眼的雪峰,在神圣的大自然面前,特别有成就感,也很有意义。”更有趣的是,王皓和王叶松成为朋友后,才发现原来多年前两人曾互为竞争对手。当年穷游网的“攻略”专栏征集法国卢瓦尔河谷(Loire)照片作为封面照片,同是摄影爱好者的两人都发了作品参赛,而穷游网最终征用的正是王皓拍摄的照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