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谷歌辞职 美籍青年开网络花店

字体大小:

来自美国的史蒂夫·费乐尔,两年前派驻本地谷歌。一次买花不愉快经验,让他自立门户经营网络花店生意。

旅居新加坡两年多,史蒂夫喜欢这里的一切,包括美食,也结交了很多本地朋友。

麦专程/报道·摄影(特约)

受访者提供部分图片

你是否有过这样不愉快的经历?向花店订购花朵准备送给心仪的人,却因为花店没安排妥当而搞砸计划,破坏原本的欢愉心情。

来自美国的史蒂夫·费乐尔 (Steve Feiner,27岁)就曾经有过如此气愤及尴尬的经验,他订购了花朵打算给女友一个生日惊喜,岂料花店迟了一天才把手礼送至女友;屋漏偏逢连夜雨,花儿翌日就凋零了。

面对这种恼人的事件,很多人第一反应不外是投诉并要求赔偿。史蒂夫却从中发掘商机,与其怨天尤人,他认为自己开花店能够对症下药,解决许多不必要的麻烦,甚至会做得更加出色。

从美国到新加坡的谷歌

史蒂夫是个喜欢解决问题的人,性格使然让他千里迢迢从美国洛杉矶落脚新加坡。来新之前,史蒂夫任职于互联网搜索引擎机构谷歌美国总部,从事行销策略将近两年,2014年初派驻新加坡的谷歌担任“Problem Solver”(解决问题者)一职。纵然事业稳定,前程似锦,年轻有干劲的他却不满足于现状,决定出来勇闯一番,让自己有更大作为。

“从那一次买花的不愉快经验起,我开始萌生经营网络花店的生意点子。和其他网络行销如男性服装相比,我认为卖花能够带给更多人欢乐和欢笑,意义更广。”史蒂夫说。

2015 年,史蒂夫和一位新加坡同僚李俊文共同创立了A Better Florist网络花店,直接和马来西亚金马仑花商接洽,免去中介额外费用,并保证在90分钟内把花朵送上门(限于新加坡)。这个新颖的商业模式颠覆一般花店的传统作业方式,唤醒了这个长期处于保守状态的领域。

喜欢脑力发展游戏

史蒂夫出生于美国纽约,来自一个小康之家,父亲是名会计师,母亲从事药剂业,他是家中的独生子。史蒂夫说:“我年幼时就喜欢下棋和玩各类纸牌游戏,有一段时期还迷上电玩斗智游戏Civilisation,这些游戏都有助脑力发展和激发思考,能够挑战自我。”

史蒂夫的学业成绩向来优异,马里兰大学商学院毕业后,他从21岁起已经在个别公司从事行销策略及顾问工作,涵盖范围包括电信、能源、医疗和教育等。他勤奋学习,同时很幸运遇到生活上的良师,教授他很多职场之道。

谈及在谷歌工作的情况,史蒂夫说:“谷歌阵容庞大,单单是总部就有上千人,可以说是人才济济。公司提供优渥福利,让员工在轻松的环境中办公。谷歌提倡一个自由、灵活的职场文化,换句话说,每个人必须自动自发,对自己的工作负起责任。

“身为一名Problem Solver,我的首要任务是为客户解决他们提出的方案,对问题要切入分析和考究。这个工作经验给予我信心创立A Better Florist,同时建设一个创业框架。开花店也是在帮助人们解决送礼问题,其实这些问题更加细微,比如送货、客户服务、营运和行销等,对我来说都是崭新的挑战。”

为花店生意引进新元素

史蒂夫当时看准了网络花店的发展潜能而毅然离开谷歌,他和李俊文仅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开设A Better Florist。他形容:“我年纪还轻,仍有很多理想抱负,不畏失败。如果你有留意到,花店业这30年来的变化不大,我认为可以引进新元素去做。”

相对于从较遥远的国家进口花卉需要至少一周半的时间送达本地,从邻国进口不仅降低成本,也能在两三天内抵达,保证花卉新鲜。这让A Better Florist的产品售价低于市场30%,提供消费者更实惠的选择。此外,网络订购步骤也简化,在短短几分钟内便能轻易完成交易。

A Better Florist目前有七种花卉手礼供选择,史蒂夫解释重质不重量,是为了确保品质,团队也能集中精力提供优质、快捷服务。

为客户准备300朵玫瑰花

史蒂夫的这个创新点子为他赢得Tech In Singapore新创公司竞赛首奖,同时入围国外的其他企业奖项,他甚至受邀到新加坡各大专学府和企业论坛分享创业经验。史蒂夫谦虚的说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毕竟每个客户的个案不尽相同。

谈及难忘又有趣的经历,充满魄力的史蒂夫曾经在极短的时间内,为一名客户准备300朵玫瑰花,相等于40公斤重,结果衣服都染红了。他也曾在凌晨4点赶到机场为客户送花,牺牲了睡眠。“这一切都值得!其实我每天是带着‘烦恼’入眠,想着要如何把花店做得更好,怎样解决顾客的各种要求。”史蒂夫开怀的说。

A Better Florist工作团队共有七人,包括数名新加坡籍插花师。身为老板,史蒂夫了解现在的职场趋向灵活工作制度,于是他不要求员工朝九晚五,而是营造一个活泼、有朝气及轻松的工作环境。

新加坡办事效率高

史蒂夫很早便有到国外体验生活的计划,不过他没想到这个“国外”竟然是处在赤道的新加坡。他说:“新加坡是座宜居城市,初到这里很容易适应,根本没有任何文化震荡。”

对一个持工作准证的外籍年轻人来说,在新加坡创业面对什么挑战?史蒂夫不假思索回答:“新加坡办事效率高,因此创业过程很顺利。在新加坡聘请有相关经验的工作人员不比在美国来得困难。”

新加坡有什么须要改进地方?史蒂夫思考一下回答:“一切都很好,新加坡就是生活便利。旅居新加坡两年多,我很喜欢这里的一切,包括美食,也结交了很多本地朋友,大家打成一片。”

史蒂夫对A Better Florist怀抱无限憧憬,他有意将生意扩充到马来西亚和泰国等邻近国家。他意识到卖花的成功秘诀是提供优质的客户服务,这是长期投资,因此公司很注重与每个客户建立的关系。“口碑好就能留住顾客,我们希望和顾客建立起来的这份感情能持之以恒。” 史蒂夫坚定的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