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青年 12年打拼留学与职场

字体大小:

2004年,年仅17岁的李疏独自从中国江苏来新加坡读书,从英文不及格努力到以6科全A成绩被大学录取,并用三年半提前修完国大经济学与数学双学位。求学期间,他先后带领家族13个弟妹来本地求学,也不断尝试开发多个领域业务。12年后的今日,他与7名伙伴,其中4人来自新加坡,合创的互享科技集团,已成具规模的教育与传媒科技企业。

钟芝娜/报道(特约)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2004年,17岁的李疏第一次走出国门,来新加坡参加本地初级学院的入学考试。顺利进入义顺初级学院就读的他,却发现很难适应本地的英文教学,课程听不懂、课业跟不上,一份别的同学只需要45分钟就完成的英文理解与写作,他却需要花上整整一天时间。连续多次阶段考试,英文总是不及格,父母劝他返回中国,他却坚持选择留在新加坡继续学业。

为了能尽快提升英文水平,他用了4个月时间背完整本牛津英文词典,并坚持每天读英文报纸、听英文广播。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的初级学院学习,让他不仅适应了本地生活,也以A水准6科全A的成绩同时被国大、南大录取。最终,他选择了国大经济学与数学专业的双主修课程。

在这两年多时间里,李疏家族中的一些弟弟妹妹也相继从江苏老家被送到新加坡读书,他是大哥,自然要照顾弟弟妹妹,帮他们办理入学手续、辅导功课、照顾起居。就这样,他也成了这群弟弟妹妹中的“家长”。

2007年8月,他如愿走进了国大校园。进入大学后,他发现身边很多同学都去酒店兼职做服务员,挣零用钱补贴生活。然而第一次做服务员,工作仅仅25分钟,他就放弃了,“因为我不会一只手既拿叉子又拿刀帮顾客分鸡肉,被主管大骂。我意识到,这不是我想做的工作。”

小“家长”开拓留学中介业

在那时,因为办理自己和弟妹从中国到新加坡留学的系列手续后,李疏对这些流程已非常熟悉。几经思考,他找来自己的高中同学做合伙人,正式创办公司,做起了留学中介的业务。

由于经常往返中国、新加坡,不安分的他还发现另条生意路子,从广东东莞、浙江义乌进口流行T恤、创意商品到新加坡,再通过武吉士、牛车水等年轻人聚集地方的小店分销、售卖。就这样,他一边读书一边创业,大学一年级,学业成绩不错的他,也赚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对于一个年仅20岁的大学生来说,这份微小的成功让他信心倍增。2009年,他想退学全力以赴拼搏自己的事业。这一想法却遭父亲极力反对。退学不成,李疏只能想办法尽快修完大学课程,于是从大三开始他跟着高年级学长、学姐一起上课,想用3个学期把原本6个学期的课程全部读完,提前毕业出去创业。

因为初次创业成功,李疏在他身边的中国留学生圈子中渐渐成了创业者代表,周围想要创业的同学开始找他取经。就这样,他一边自己创业,一边参与朋友、同学的创业项目,最多时候,他是16家创业公司的合伙人。然而,好景不长,因为精力与验有限,这16家公司在李疏大学毕业前相继停业、倒闭,创业挣来的第一桶金也就这样耗尽了。

“现在回头看,我想我的一生注定是跟‘创业’有关的。老天注定,让我在20岁前尝到了创业甜头,又让我用挣来的第一桶金明白了‘创业’不是你做得越多,就挣得越多。相反,创业是认准一个方向的坚持。”

开办一对一补习中心

2010年下半年,李疏通过来家里给弟弟、妹妹补习的英语老师了解本地课外补习市场情况。同年年底,他和两名学弟创办第一家一对一补习中心。

2011年,李疏进入新加坡创薯传媒科技集团工作。每天朝九晚五在公司上班,下班后跑去管理自己的补习中心,周六、周日也完全泡在补习中心。一年下来,他与合伙人共同经营的补习中心共招收了148个学生,这个成绩让他曾咨询的补习老师们都非常惊讶。

2012年6月,李疏的一名合伙人在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了一家美国顶级科技公司的工作机会,全职创业、管理他们的补习中心。这件事,再次触动了他想要全职创业的想法。

同年9月李疏在陪同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学校领袖与管理课程的校长们走访中国上海、杭州两地知名学府后,感受到了中国教育市场前所未有的创业机会,于是下定决心辞职创业。这一次,他的目标是回国创业。

就这样,他把新加坡补习中心全权委托给合伙人。2012年冬天回到中国南京。

传统补习转型在线教育

回到南京后,李疏开始深入调研中国的教育市场,几经思考,他决定转战在线教育。他开始在南京组建团队,从俄罗斯、美国、瑞典请来老同学、老朋友,加入他的公司一起创业。

经过两年努力,李疏和创业伙伴们的付出终于初见成效。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他们构建了一整套集新媒体营销、在线直播、社群运营为一体的在线教育解决方案。

2014年12月,他们的公司互享科技集团获得了新加坡风险投资家李汉士百万新币的投资。

去年,李疏和创业团队围绕留学服务、语言培训、校园新媒体、大学生实习等模块加速产品研发与产业布局,先后创办或投资了多个在线教育项目,累计粉丝与注册用户约20万人,全年服务受众超过1.27亿人次。

“互享的目标是成长为一家在线教育的生态型企业,依托互联网技术,借力新媒体营销,重塑传统教育行业的各个细分模块,通过吸引、投资最优秀的行业精英或创业团队,实现全产业链条的多维发展。”李疏在定位他们的创业公司时说。

目前,互享在新加坡、上海、南京和香港均设有子公司或分公司,全职员工40余人。“与优秀的人一起奋斗,是一件幸福的事。正如我们当初为互享这家公司命名时的初衷一样,我们希望找到一群最优秀的创业伙伴,‘互’相伴、‘享’未来。”创业的路上,幸运的他找到了7位年轻的合伙人,而其中4名来自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