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籍室内设计师 体现美法设计精华

字体大小:

原籍法国的室内设计师马小莉(Isabelle Miaja),22年前随建筑师丈夫从美国落户新加坡,幸运地踏上当年经济快车,稳扎稳打进军本地的豪华公寓市场。出生于艺术世家,她透过优良设计体现美学及生活哲学,美式前卫设计与法式典雅风华,都成了她的亮眼风格。

麦专程/报道·摄影(特约)

1990年代初,新加坡的经济腾飞,房地产市场一片火红,带动诸多私人住宅发展项目,不少相关行业因此受益。

原籍法国的室内设计师马小莉(Isabelle Miaja,40来岁)当时随建筑师丈夫从美国落户新加坡,她很幸运踏上这趟经济快车,并利用独到的眼光,稳打稳扎进军本地的豪华公寓市场。马小莉创办了Miaja Design Group室内设计事务所,把总部设在新加坡,目前在菲律宾和缅甸皆有办事处,业务甚至遍布迪拜和马尔代夫等地。

身为一名室内设计师,马小莉的主要任务是为房子做装饰。她对空间的运用必须有很好的掌握,在依据客户们的个别提案时注入其风格与品味,发挥创意之余也得顾及设计的实用性。“我在新加坡居住了22年,据我所知,当时我是唯一从事室内设计的法国人。” 马小莉说。

引进美式强烈色彩

拥有西班牙和法国血统的马小莉出生于艺术世家;她的西班牙籍父亲是巴黎著名的珠宝设计师,叔公则是西班牙国宝级诗人(Frederico Garcia-Lorca),法籍母亲对历史也颇有研究。纵然大学念的是语文与社会系,马小莉为了追求设计之梦毅然到美国洛杉矶修读室内设计。毕业之后,她留在美国从事多项住宅和酒店设计项目,广受好评。

马小莉在1994年旅居新加坡时,将美式的设计风格引进本地,大大影响了当时本地较为保守的设计路线。她娓娓道来:“新加坡那时偏向英式的传统设计,色泽灰淡,坐垫也硬邦邦。我在美国西部待了好几年,便把当地开放式的设计趋势和较为强烈的色彩运用在新加坡的设计项目中。”

美式的前卫设计概念迅速获得许多发展商的青睐,印尼买家更是情有独钟,使得马小莉在新加坡业内的名声大起。至今,她在本地所负责的私宅设计项目不计其数,包括乌节路一带的高档公寓,如四季园(Four Seasons Residences)及景颐峰(Cairnhill Crest)。马小莉的另一个强项是酒店设计,她在新加坡所负责的第一个酒店项目是M Hotel,于2001年完工。

马小莉随后也跟许多海内外著名酒店集团合作,而本地的Sofitel So酒店可谓她近期的得意之作。这个以旧建筑改造的精品酒店由服装设计巨匠老佛爷Karl Lagerfeld操刀,马小莉负责酒店大厅、客房及餐馆的室内设计。她采用典雅、华丽的家具做装饰,重现法式的风华绝代,视觉效果尤其亮眼。

西方设计灵感取自东方

马小莉的嗅觉敏锐,走在潮流前端的她不仅摩登高雅,且韵味十足。“设计潮流一直在变化,我必须好好揣摩,或者应该说,我得精准地预测下来的设计风向。为了丰富专业知识,我经常周游列国开阔视野,同时为下来的设计项目搜罗家居摆设物品。菲律宾、美国和伦敦都是给予我创作灵感的地方。”

谈及“马小莉”这个中文名字,她说:“这是多年前到成都公干时,当地市长所推荐的风水师傅为我取的。名字里的‘莉’是花的意思。”

马小莉认为亚洲的设计元素有独特之处,已成了世界焦点;特别是近几年,亚洲发展稳定,吸引众多建筑师和设计师前来参与。为此,她说东方与西方的设计毫无界线,甚至相辅相成,融为一体。“许多西方的设计灵感取自东方,犹如当年西方展开丝绸之路到东方进行贸易往来的盛况。” 马小莉形容。

设计事务所设在东西方文化交融的新加坡,加上本身特殊的家庭背景,这让马小莉能够接纳两个区域的精髓,吸取设计养分,发挥所长。

马小莉也是个艺术推手,她于去年10月在位于武吉知马路的事务所底楼开设了Miaja Gallery,旨在推广新晋画家艺术佳作,包括新加坡和法国的艺术家,有助促进新法的文化交流。

“我生长在巴黎,艺术无所不在,让我沉醉其中。开画廊是我一个长久的梦想,当然,这和我的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我经常把艺术品融入设计项目中,因此和不同国籍的艺术家有所接触。在国外,我会关注当地的画坛,如果遇到有潜能的画家,会邀请他们前来展览。”

马小莉在工作之余也积极进行大型雕塑创作,预计明年会举办展览。她透露目前正在设计一系列以Miaja为品牌的家具和家居用品,如椅子和枕头等,透过优良设计体现她的设计美学及生活哲学。

适应新加坡环境

旅居狮城长达20余年,马小莉感触良多。她回忆道:“对于一个刚从美国过来的法籍女性而言,当年的新加坡是个全然陌生的岛屿。饮食方面,外来食材不如现在普遍,价格相当昂贵。我也花了一段时间才在新环境找到自己的身份。

“我们举家当时住在基里尼路(Killiney Road),那一带有许多排屋,风情万种,不像现在高楼林立。记得那里有位来自上海的裁缝师,手艺了得,长子的第一件外套是他缝制的。”

现为本地永久居民的马小莉育有三名介于27和17岁的孩子。三名孩子都在本地接受教育,其中就读拉萨艺术学院美术系的次女遗传了家族的艺术细胞。马小莉正考虑让小儿子履行国民服役的责任。

身兼母职,马小莉认为新加坡的良好治安让她很放心地抚养孩子成人,而她很欣赏新加坡的办事效率。“我是个注重稳当的人,在新加坡做事往往事半功倍,这样才会确保工作有进展。”

本地室内设计备受外界瞩目

马小莉活跃于本地的设计圈,她目前是新加坡室内设计协会的副理事长。她骄傲地说,身为一名法国人,自己很荣幸能够担任协会理事,为本地的设计领域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谈及本地的室内设计水平,马小莉提出如此看法:“近年新加坡发展商到海外投资的项目日益剧增,本地室内设计师所参与的作品因此备受瞩目,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间接提高及打响新加坡的设计品牌。现在一旦说这是新加坡设计,大家都会产生认同。”

回首这22年的新加坡设计生涯,马小莉炯炯有神地说:“我觉得我的身份是个contributor,为新加坡的设计业做出贡献,打下基础的当儿也培育下一代的新血。另外,我的设计影响了部分新加坡人的生活起居,这一点我引以为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