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们会上当受骗

字体大小:

私人

的经济

为什么大家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上当?很多骗局或投资陷阱都有征兆,是我们乐在心头,脑子想的都是“如果这投资成功,我就发达了”,而缺乏“要是这投资不能够兑现,我还剩下多少呢”的想法。

陈如观/文

最近有一家美国医疗科技公司Theranos在媒体的聚光灯下,被揭露是一场骗局。创办人伊丽莎白·福尔摩斯(Elizabeth Holmes)十多年前从斯坦福大学辍学创业,说自己公司成功发明全新科技,以一滴血就可以验出各种疾病,技术足以取代和颠覆传统的血检产业。不过如今证明该科技并不是真的,公司不过是拿了客户的血回到自己的实验室,用别家的机器来验血,不仅不准确,简直是草菅人命。

在被质疑后,公司一而再地否认,还以高调的态度来强调自己被迫害,不肯把技术交给第三方验证,也从不公开任何细节,直到最近被政府调查是否欺诈,更多细节才浮出水面。

这家公司目前还是一家私人公司,在创业的多轮筹集资金的时候,估值一度达90亿美元,福尔摩斯由于掌握公司一半股权,身家45亿美元,如今她的估值变得一文不值。

福尔摩斯本人也学习苹果已故创办人乔布斯,穿起黑色高领毛衣,领导风范和工作作风,让别人觉得她是新一代的明星创业家,登上福布斯杂志封面,甚至有媒体称她为“下一个乔布斯”,但如今也不过是一场骗局。

尽职调查的重要性

回过头来看,该公司确实有一些特征足以为投资者拉响警报,比方说,该公司的科技并没有发表在任何同行评审期刊让大家验证;公司董事当中,重量级的名人不少,但都是政治界人物,没有任何一个拥有生物医药界的专长和经验。好在这家公司只是一家私人公司,受影响的投资者并不多,可以想象的是,如果这个骗局没有及时被揭穿,要是上市的话,肯定会波及很多基金和散户投资者。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无论是私有公司或是上市公司,我们都必须要谨慎地去做本身的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才去投资,而不仅是依赖别人的看法和推荐。

当然,我们在回过头来看的时候,很多骗局都很明显是有问题的,但为什么大家还是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上当呢?很多骗局或投资陷阱都有一些征兆,往往我们乐在心头的时候,脑子想的都是“如果这投资成功,我就发达了”,而缺乏“要是这投资不能够兑现,我还剩下多少呢”的想法。

高回报让投资者蒙了心

一些很基本的迹象就在于这些公司,经常有一些非常神奇或不可思议的产品或回报。他们往往会承诺投资者很高的回报,然后说他们的这个投资方案或产品是前所未有,创新,将改变整个市场之类的豪言壮语,让你信以为真,以为自己可以在这个革命性的产品中获益。

不过,这些不良公司经常对自己的实际炒作方式过于保密。到底这个科技的根本在哪里?到底这个产品是否真的这么革命性?这个投资的回报如何获得保证?

所有公司都有必要对自己的独门武器保密,毕竟公司不可能把自己的秘方都公诸于世,让竞争对手去模仿。不过,当你作为一个投资者或潜在投资者想要询问一些基本问题理解这个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若对方一概以商业机密回答,那显然是个危险信号,你也要拉响警报了。

就如一些公司要是做假账的话,肯定也会将账目的各种问题尽量地隐藏在一次性项目内或脚注上,希望投资者看不到,要不然就是用各种方法来搅浑视线。

因此,作为一个投资者,不管是什么样的产品在做审核时,都要敢于发问,要是对方答案模棱两可,回答得不清不楚,你还是应该止步为上。很多骗局在被揭穿之前,也是在各个媒体中以优良投资的形象出现。现在的骗局层出不穷,不要以为对方风度翩翩,公司有网站,有几个广告,就觉得这是一个合法的公司。

最重要的是,投资应该先要控制好自己的风险,降低亏损的可能性,想办法让资本增值;有能力承担不必要的高风险,并不代表那会给你带来相应的高回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