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创意中心 放映《福岛扶桑花女孩》

纪录片《福岛扶桑花女孩》与电影《扶桑花女孩》一样,情节温暖而感人。
纪录片《福岛扶桑花女孩》与电影《扶桑花女孩》一样,情节温暖而感人。

字体大小:

活动看板

日本创意中心为纪念“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5周年,特别展映纪录片《福岛扶桑花女孩》。影片追踪的是2006年日本导演李相日卖座电影《扶桑花女孩》原型人物们的命运。

王一鸣/文

日本创意中心提供照片

日本创意中心(Japan Creative Centre)致力于在新加坡推广日本流行、影视文化,定期推出日本电影展映。

下月2日,日本创意中心将在中心展厅免费放映纪录片《福岛扶桑花女孩》(Fukushima Hula Girls)。这部电影是日本创意中心为纪念“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5周年所举行的特别展映活动。

纪录片《福岛扶桑花女孩》追踪的是2006年日本导演李相日卖座电影《扶桑花女孩》原型人物们的命运,到底谁是“扶桑花女孩”呢——

昭和40年(1965年),以采矿维生,位居福岛县的小镇常磐,因为石油在日本的全面普及化而逐渐走向没落,眼看居民们就要集体失业,当地的煤矿公司与镇长决定出奇招,兴建夏威夷度假中心来拯救小镇的财务危机。在民风保守的昭和年代,一群矿工的女儿从零开始,不顾当地居民的异样眼光,跟着老师学习夏威夷草裙舞,终于以热情、跃动而曼妙的舞姿,改写了小镇的命运。

这是2006年卖座电影《扶桑花女孩》不知令多少观众感动落泪的情节,也是在真实的人生故事。然而“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夏威夷度假中心却受到重创,不仅复原速度缓慢,深陷辐射疑云的小镇更是乏人问津,气氛一片低迷。

曾拍摄过《扶桑花女孩》幕后特辑的导演小林正树,于是决定带着摄影机,开始记录这群住在仍然常磐,坚持跳着夏威夷草裙舞女孩们,导演跟着扶桑花女孩在灾后到日本各地巡回义演,看她们以舞蹈鼓舞人心。曾出演《扶桑花女孩》的人气女星苍井优,担任纪录片《福岛扶桑花女孩》旁白。片中导演小林正树全程记录了这群风雨中走来的舞者,如何以充满爱与希望的Hula之舞,再次舞动属于生命的奇迹。

《福岛扶桑花女孩》将在4月2日(星期六)下午2时于日本创意中心(4 Nassim Road)免费放映。下午1时30分开始入场。

有意观赏者,可将姓名、性别、电话号码电邮至:jcc@sn.mofa.go.jp,获取回复后代表完成登记,座位有限,请及早电邮。

详情请致电查询:6737 043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