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防卫兵 临海的树种

字体大小:

悉尼/文·图

临海树种抗风、耐旱、耐盐的特性,有如士兵驻守战场的第一防线,没有了它们,我们的海岸线可能面临海水的吞噬而变得日见萎缩。不要把这些海岸防卫兵的存在当着理所当然,把凋零的叶子看成破坏环境的垃圾。没有它们默默的付出,我们何来美丽的风景线?

新加坡四面环海,树种除了与热带气候有直接的关系外,身处的环境与地理位置也息息相关。一般与水有关系的树种如椰树、棕榈、红树林等在这个临海热带岛屿普遍可见。

这次让我们跟随海水的脚步,追寻潮汐的韵律,探索其他也是属于海的树种。

恒春黄槿

拉丁学名- Thespesia populnea,英文普通名称- Portia tree或Milo tree。

恒春黄槿属于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植物,树身不高,可长大约6至10米,树身直径20至30厘米。广泛分布在热带海岸地区,喜欢生长在海平面275米以上的地方,它能适应多种不同性质的土壤,从沙质土壤到石灰岩,阳光充足与潮湿的环境也能发现它的踪迹。抗风、耐旱、耐阴、耐盐是它的强项,因为喜热的个性,因此耐寒力较差。

恒春黄槿的叶子形状酷似菩提叶,阔叶呈心形,顶端渐尖,颜色翠绿,边缘略呈微波状,叶脉浅绿,呈放射状。花身浅黄色,花心渐深,形状像大红花,枯萎时逐渐转紫红色。花期5至8月,花瓣一般开在早上10点,并维持上好几天。果期8至12月,淡绿果实呈扁球形,成熟后转深灰色,直径2至3厘米,种子约4至20颗左右。

据知恒春黄槿能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果实也能成为染料和杀虱的用途。

据说原产于印度,基于语言的复杂性,因此在印度内地也有不同称呼。在早期,淡米尔族喜欢用它们来制作仪器。因为它容易被雕刻,现今,大都用于制作家具上。

拉柏多公园和樟宜尾海岸靠近樟宜高尔夫俱乐部的地方可发现它们的踪迹。

海葡萄

拉丁学名- Coccoloba uvifera,学名- 树蓼,英文普通名称- Seagrape。

原产于热带美洲、南佛罗里达、巴哈马、加勒比海以及附近的岛屿。此树生长在靠海的地方,果实像一串串葡萄,因此而得名。夏末是结果期,每颗直径约2厘米,果实紧密成串,成熟颜色渐转紫。

海葡萄属蔓生植物,大多数高2米左右,最高8至12米。叶子厚且阔,直径约8至12厘米,浑圆的形状像苹果,叶面深绿,叶底浅绿,叶脉呈枣红色,当进入凋零阶段,叶片却转红,叶脉转绿,颜色对调。

海葡萄的形状大小不一,可以稀疏也可浓密,取决它所生长的气候条件。单靠海葡萄那独特的叶子和外观,就很容易辨认得出来。

海葡萄树干厚实,树皮灰色。雄、雌花长在不同的树上,白绿色雌花全年盛开,最终结出类似葡萄的果实。

海葡萄果实可吃,味道可口,可以做成果酱或现摘现吃。它也可以发酵制成海葡萄酒,甚至葡萄醋,都可用在烹调上。西印度群岛与牙买加地区将海葡萄的树液用在染色皮制产品上。

海葡萄用途甚广,在园林建筑设计上,佛罗里达南部地区的居民,喜欢在院子里种植这种树来装饰他们的花园。不只如此,海葡萄的木也能制作成火炭和家具橱柜。这树还能抵御寒冷潮湿的天气,对盐分也有超高的忍耐指数,因此人们大量种植在海边以稳固海岸线,进而取得防风林的作用。

拉柏多公园和白沙公园都有它们的踪迹。

榄仁树

拉丁学名- Terminalia catappa,英文普通名称- Sea Almond。

此树在亚洲与澳洲海岸普遍可见,沙地和岩石土质是它喜爱生长的地方。果实像橄榄果子的核,它又喜爱生长在海边,因此而得名。它也是“十种认识树”的其中成员之一。

橄仁树属落叶乔木,可长高达25米。树枝向外平展,树冠由下往上一层层从宽至窄,形成塔状。橄仁树喜欢高温潮湿,阳光充足的气候,它耐旱、耐盐、抗风的特性,因此它在本地普遍可见。话虽如此,它也是极少数能够在海边制造秋天画面的树种。

树叶宽约8-15厘米,长约15-30厘米。此树一年凋谢两次,年初的1月到2月和年中的6月到7月,凋零阶段的颜色从黄转橙,最后再从橙进入红色,颜色转变的过程,有时呈现铜褐色,甚至于金黄色,远看有如秋季的枫叶,为新加坡增添不少秋景绚丽之美。在经济利益的大前提下,大量落叶需要频繁清理而不会助长蚊子的滋生。

果实呈微扁椭圆形,边缘平扁,成熟阶段颜色从青转黄,直至最终转为褐色,软木般褐色的果皮轻但坚硬,可以靠风和浮在水面转播。果肉味甜,经常引来专吃果子的蝙蝠,果核也可食用,味如杏仁。不只如此,从果核提炼出来含有杏仁香味的油分,也可制成食品调味料和用于医疗上。

叶子有抗菌功能。叶子所释放的腐植酸,对水族箱里的鱼类也起了安神作用。榄仁树的木材颜色偏红,纹路有趣,多用于轻型建筑如家具、橱柜、地板和装饰薄片等等。树皮暗灰色,可制成黑色染料。

此树可在东海岸公园、拉柏多公园、樟宜尾海岸路和绿色走道找到它们的踪影。

海苹果

拉丁学名- Syzygium grande, 马来语- Jambu Laut

其他树如海苹果,也能在靠海地方发现它们的踪迹。一棵高26米的海苹果,已被国家公园局列入古树行列。这棵唯一被列入古树行列的海苹果,位置就在圣淘沙靠近西乐索炮台(Fort Siloso)入口处。

临海树种抗风、耐旱、耐盐的特性,有如士兵驻守战场的第一防线,没有了它们,我们的海岸线可能面临海水的吞噬而变得日见萎缩。因此,不要把这些海岸防卫兵的存在当着理所当然,把凋零的叶子看成破坏环境的垃圾。没有它们默默的付出,我们何来美丽的风景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