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信的快乐与快感

字体大小:

人在江湖

羽无伦∕文

随着企业纷纷发布2015年的业绩,许多上班族会在接下来一两个月收到加薪通知,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是否得到上司的认可,很快便可揭晓。

加薪通知或薪水信基本上总结你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现,我们的心情会随着信的内容波动——喜悦、失望、难过、忿怒、嗤之以鼻。很少人会对内容无动于衷。不论你在职场上有过多少年的收信经验,你的心跳会在整个收信的过程起伏不定,那些表面上看起来漫不经心的人,其实是在伪装,在不断地告诉自己:冷静、冷静,不要七情上面,不要喜怒形于色,不要失态,避免破坏在办公室很酷的形象。

在打开信封之前总是会有一点期待:过去一年负责了X个项目,为公司带来X元的收入,应该会升职吧?应该有10%加薪吧?应该有三个月花红吧?当我们预设了各种“应该有”的情景,我们的情绪就会随着实际情况而波动。

能对信的内容无动于衷,要么这个人已经到了一个无欲无求的境界,不然就是消极应对——反正觉得信的内容毫无意义,就无须像蝼蚁一般营营役役,只把本分的事情处理好就足够,不要求自己有表现,自然也就不会对信的内容有所期待,没有了期待就不会有失望。

现实中很难不对信的内容毫不在意,因为它将决定你能不能换一辆梦想已久的马赛地,或是到冰岛去追北极光。

薪水信反映公司如何看待员工

不论你喜欢与否,薪水信的内容,反映了公司如何看待你。我们以为我们的付出值得某个价码,但是公司却认为你的付出还不够。有个在公司做了30年的中级主管对于信的内容很失望,但是在下属面前却不能露出不满,依然谈笑风生,不明就里的人还以为他的加薪与花红跟往年一样丰厚,实际上,委屈只有自己知,打落门牙和血吞。

如果自己付出的与得到的不成比例,可以找寻适当的渠道了解个中原因,是不是彼此所设的期望值存在落差?其实,香港无线电视台每年搞台庆都摆明只有所谓的“亲生儿女”可能出位,其他人都只有陪跑的份。职场的升职道理也一样。

不如意的人在收信后难免会问:为什么没有升我?为什么评分这么低?一些人往往还要跟别人比:谁谁谁有升吗?是不是已经超越我了?然后在接下来几天不断旁敲侧击打听其他人的内容,接着要么洋洋得意,要么心理不平衡,这是自寻烦恼。

到头来是一场零和游戏?

听起来很可悲也很愚蠢。我们每天辛勤工作就为了这一年一次的升职、加薪、花红,仿佛我们的人生定义来自工作——他是副总裁、他是助理总监——职衔、薪水就是一切。

也难怪,我们醒着的时间,有超过一半用于工作,一些人投入了大量时间与精神,换来的奖励是对个人价值的衡量,这个价值会让我们对工作产生满足感,当然也可能让我们对工作产生厌恶感。

有人说,价值越高就会越觉得有成就感,这会让人心情愉快,心情好自然会比较健康。但是,在追求这个成就感的同时,往往也会在不知不觉中送上我们的健康,到头来,会不会是一场零和游戏?更悲哀的是,会不会到了最后得不偿失?

要知道,快乐与快感是两样不同的东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