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去年裁员人数增两成

字体大小:

人力部说,2010年以来,裁员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而随着我国经济继续转型,加上经济环境疲弱,去年起情况更有所恶化,遭裁退的员工创下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

杨丹旭 报道

yangdx@sph.com.sg

受经济增长放缓和外籍员工政策收紧影响,我国劳动市场的就业增长速度与前两年相比显著放缓;裁员情况也有所恶化,去年遭裁退的员工创下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

人力部昨天发布的2015年劳动市场报告显示,去年共有1万5580名员工遭裁,比2014年的1万2930人增加两成,虽然还不及2009年经济衰退时的2万3430人,却是过去几年来最高的。

人力部说,2010年以来,裁员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而随着我国经济继续转型,加上经济环境疲弱,去年起情况更有所恶化。

与之前每季度的两三千人相比,去年第四季遭裁退的人数骤升,达到5370人,占全年的三分之一。

遭裁退的员工要找新工作也更困难。根据公积金局记录,去年第三季遭裁退的居民员工中,只有半数在去年底前重新找到工作,比前一个季度低五个百分点,也低于2014年同期的59%。

贸工部预计,今年我国的经济增长将维持在1%至3%。人力部说:“外部需求弱的行业,以及正在转型的行业,裁员人数将增加。面向国内的服务行业,例如社区、社会及个人服务和餐饮业将继续依赖人力。”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詹惠凤受访时说,去年第四季被裁退的员工很大一部分来自制造业,多数是因为公司关闭、合并或把业务迁往其他地区而被裁退。

她认为,对劳动市场来说,一些人手被腾出来了,但必须紧密留意失业率,以及遭裁退的员工能否重新找到工作。“我们也得确保这些员工得到应有的培训,可从事新的工作并获得良好的职业发展。”

人力资源公司Adecco新加坡分公司总经理赫莱蒙斯也认同技能培训的重要性。他说:“劳动市场不断演变,一些技能会越来越过时,员工要抓住机会发展新技能,才能在职场扮演新角色,甚至跳槽去不同的行业。”

就业方面,去年我国的整体就业增长(不包括外籍女佣)是2万3300人,增幅仅0.7%。这比之前两年显著放缓,2014年和2013年的就业增长率分别达3.7%和4.2%。

包括公民和永久居民的本地人就业增长显著放缓,去年仅增700人,远远低于前年的9万6000人。

人力部解释,受人口结构变化影响,本地人劳动队伍的增长在中期将放缓,这是因为处于工作年龄(working-age)的居民增长变慢,而我国的劳动参与率已达到较高水平,未来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有限。此外,一些行业受周期性调整影响,加上散工离职,导致去年本地人的就业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受外劳政策影响,外籍员工增长继续放缓,去年劳动市场的外籍员工(不包括女佣)增加2万2600人,增幅是2011年来最小的。

尽管就业增长速度减缓,居民劳动队伍的失业率继续保持较低水平,去年为2.8%,仅比前年高0.1个百分点,公民劳动队伍的失业率则与前年一样,维持在2.9%。此外,全职工作的新加坡公民实际月入中位数去年增加7%。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说,去年就业增长因结构性和周期性原因放缓,不过失业率依然较低,可是一旦经济重组无法取得理想效果,而外部经济环境变得更糟糕,未来结构性和周期性的失业率有可能上升。

他说:“用本地员工取代外籍员工的策略会继续让劳动市场人手紧缺,形成失业率低和薪金高的局面,但长远而言,一个健康的劳动市场还须提高生产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