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不宜开愚人节玩笑

字体大小:

尽管今天愚人节是个欢乐的日子,但在职场中,还是应掌握好分寸。礼仪与形象国际学院院长许丽月说,这取决于多个层面的考量。

黄靖晶/报道

今天是愚人节,你是不是在计划捉弄某些同事?不过,你准备的玩笑,对同事来说可能并不有趣。尽管愚人节是个欢乐的日子,即使开开玩笑也要讲艺术,特别是在职场中,更要掌握好分寸。礼仪与形象国际学院(Etiquette & Image International)院长许丽月接受本报访问,谈到职场玩笑应该注意的事项。

玩笑取决于几个考量点

首先,在职场上适不适合开愚人节玩笑?

许丽月说,这取决于几个考量,比如,同事如果是开得起玩笑,并能以轻松心态看待,团队精神很强,那无伤大雅的玩笑倒是无所谓。当然,开玩笑的同时,避免带给其他人不便。还有,开玩笑的对象是自己比较熟络,而且具有幽默感的同事。

可是,不要利用愚人节的玩笑来向自己不喜欢的同事“报复”,如果对方反应很大,很可能会弄巧反拙。其他的考量点,包括同事的年龄,大家的心态、幽默感是否相似,毕竟大家的个性都不一样。还有,工作性质和职场文化也需要考虑在内。

许丽月指出,开玩笑也要看对象,面对上司,有的玩笑还是开不得的,例如,有关生意交易、升职、家人或是顶头上司等。还有,关于上司的工作表现,或是上司跟其他部门关系的相关玩笑都不恰当。对于同事,同样也应该避开同样范围的玩笑。

如果跟晚辈开玩笑,别趁机“威胁”他们有关工作相关的事项。毕竟,通过电邮发送有关这方面的玩笑,跟在茶水室开开玩笑,两者之间是有所差别的,不要为了想开玩笑而痛失晚辈对自己的尊敬。

当你好不容易通过辛勤工作给同事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可别在这一天打破了自己的良好纪录。即使你只是想来点无恶意的玩笑,也需要弄清你的愚人节玩笑与公司文化是否相宜。

六种不能开的职场玩笑

职场上,哪些玩笑是开不得的?

有职场专家列出以下的例子:

1.别以同事的缺点作为开玩笑的目标

开玩笑是为了营造欢乐轻松的气氛,但不可以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因此,切记不要以同事的缺点,作为开玩笑的目标。

随意取笑对方的缺点,容易被对方觉得你在冷嘲热讽,如果对方又是个比较敏感的人,可能会因你一句无心的话而激怒,毁了两个人之间的友谊,或使同事关系紧张。

开玩笑时,必须要注意内容健康,风趣幽默,而不是庸俗的玩笑。

2.别跟异性同事开过分的玩笑

有时候,异性之间玩笑亦能缩短距离。可是,异性之间开玩笑还是不可逾界,不可过分,特别是不能在异性面前说黄色笑话,那会降低自己的人格,使异性认为你思想不健康。

3.别作弄同事说会请吃免费午餐

如果你在办公室告诉所有同事说你要请客,每人一份便当,但你吃了饭回来时却告诉他们那只是个玩笑,这样的玩笑便很不适宜,也不好笑,因为你不单会看到同事非常失望的表情,很多同事还会信以为真等着你的便当而没去外头买午餐。

4.向同事“告白”

在愚人节“告白”的玩笑,对工作以外比较熟悉的朋友或许没什么问题,但对于同事而言,就太不合适了。如果不想陷入麻烦,还是不要在愚人节假装向同事“告白”。

5.别假装提交辞职信

向公司提交辞职信是件很严肃的事情,当上司发现你的提交只不过是个玩笑,上司不会觉得好笑。如果上班族想保住自己的工作,维持自己在职场上的尊严,就不应该做这样的恶作剧。

6.不要在不适当的场合开玩笑

开玩笑记得要看场合和环境,例如在图书馆、医院等要求保持肃静的场合,不适合开玩笑。

此外,在治丧等悲哀的气氛中,也不宜开玩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