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以后转兼职 用金钱换时间

字体大小:

人在江湖

很多朋友通过面簿分享——墨尔本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40岁以上的人最理想是每周工作三天。

研究对象是年过40岁的6500名澳大利亚男女。研究员测试他们的脑力,发现一周下来,随着工作时间增加,他们的认知能力会提高,但超过25个小时后便有走下坡的迹象,疲劳与压力开始产生影响。

参与研究者须在限定时间内朗读单字、倒诵数字、完成字母和数字配对等,每周工作25小时的参与者成绩最好;每周工作40小时会出现轻微认知能力退化;每周工作55小时或以上,成绩比完全不工作还不如。结论是:工作虽有助刺激大脑,但时间过长会对大脑造成损伤,40岁以上的上班族如果每周工作三天,工作表现将处于最佳状态,这年龄层的人若从事兼职工作,可同时保持大脑活跃,又不至于精疲力竭、压力过大。

不过,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教授佐恩斯(Geraint Johnes)针对这份报告指出,从第25个小时开始的认知能力下降速度其实非常微小,第35个小时之后才比较明显,并会对工作表现产生影响,因而对每周最好工作三天的结论质疑。

且不理会学术界的争论,站在普通人的立场,无论是25个小时或35个小时,都说明了我们目前每周工作45个小时是超过的。

多出来的时间做什么

笔者有幸,半年多前开始每周工作三天的半退休生活,所以看到这个报告时,多少有点“沾沾自喜”。

谁不想每周只工作三天?但这是要付出代价的。当初决定转做兼职,身边有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最常被问及的问题是:多出来的时间做什么?最实际的问题是:金钱上会有困难吧?

很多企业对兼职员工是有“歧视”的,例如无法享受全职员工的医药福利,也没有升迁机会。雇主可能觉得兼职员工没有百分百投入工作,因此没对他们一视同仁。其实,如果领的是三天的薪水,投入的是三天时间,算不算已经百分百投入了呢?反观一些人,领的是五天的薪水,投入的是四天的时间,但雇主反而愿意相信这些人投入得更多。

我也是经过一番挣扎才做出这个决定。你若问这划算吗?我想这要看你如何衡量了。是,在金钱上我不比从前富足,但在时间上,我有多两天的时间可以陪自己及妈妈。收入少了一半,时间却多了一倍,虽然是不便宜的代价,但换个角度看,我用金钱换了时间。

中年人更易对上班感觉厌倦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体能和精神状况会走下坡。墨尔本大学针对40岁以上的工作人士做研究相信并非偶然。这个年龄层的人,工作了超过20年,正处于“中年危机”的阶段,身心变化,让他们比其他年龄层更容易对上班感觉厌倦、疲惫,甚至沮丧。

如果你发现自己到了星期三或星期四便疲累不堪,无法支撑到星期五,若条件许可,你或许要认真考虑减少工作时间。多出来的时间是不怕没有地方用的——可以多睡两个小时;可以多读一本好书;可以多去一次健身;可以培养新的兴趣。多出来的时间,能让生活更充实,更健康。兼职并非没有收入,只不过收入少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