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不死就能翻盘

字体大小:

四合院

一路走来,考大学,早恋,失恋,结婚,离婚,找工作,失业,炒股票,亏钱,买房子,受骗,生娃了,难看……每一道坎儿,都是过关的必经阶段。

下午,认识多年的老友约我聊天,说让我听他妻弟吐苦水。

他的妻弟晓敏是我特别喜欢的男生。我一点一点看着他从意气风发的文艺青年变成现在稳重成熟的中年,办事靠谱且才华飞扬。

一落座,吓我一跳,那个帅气的小伙儿,脸也浮肿,眼袋也大,血丝密布眼球。我关切地问:“你没休息好?”他叹口气,说,压力大。

他运营一家品牌,前几年稳扎稳打,势态良好,到了2015年股市一片红火,供不应求,趁势扩张速度加快,开了几家联营店。下半年,形势陡转,哀鸿遍野。去库存,填补资金亏空成了当务之急,操心之下,寝食难安。

我问他亏空多少?他答两三百万。

我噗嗤笑了。

他说你笑什么?

我说,我跟你说我的故事。

去年上半年,我新戏开机前半个月,遭遇重大变故,拍戏的钱没有着落,公司几十个人月费用200万。戏拍还是不拍,迫在眉睫。

发愁不能解决问题

一部戏1.2个亿的预算,直愣愣竖在眼前,连个回旋的余地都没有。我心焦得半个月不能入睡,脸黄发枯,有一天早上生生一口饭都吃不下了,去医院一查,肝硬化了。

发愁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能消耗自己的体能。当机立断,戏一定开,立刻筹钱。

幸好人生一路走来,关键点上频遇贵人,不日款项即位,择日开机。

把所有最坏情况都考虑过了,再往后一帆风顺。导演演员配合默契,戏的质量堪称一流,很快销售出去,只欠播出的东风。

今年年前,刚飞到新加坡犒赏我去年的辛劳,欢喜过年,接到一纸通知:戏要大改。当即就要买机票回国,被团队其他朋友劝回:“大过年的,哪哪都没人了,有甚大事年后再说。”这个年,过得我心焦肝火旺,某日驾车无意中看后视镜,竟生几撮白发。一夜白头这样的事,真的会有。

开工第一天就奔赴回中国准备修改方案。看团队出具的洋洋洒洒好几万字的提纲,忍不住笑了:这个年,谁都过得不踏实,白发的又何止我一人。

我跟晓敏说:“你看我天天笑呵呵的,堪称段子小能手,所有事情经我口描述,全是喜感,你是看不出我快乐背后经历的那些忧伤恐惧撕裂和夜不能眠。两三百万不是大事,大家合计合计,最终都能逾越。人生就是循环,不死就能翻盘。”

眼前困局迷惑双眼

昨晚见一小姐妹,不无哀伤地说,要离婚了,日子很难。我笑了:“谁告诉你离婚是坏事?我也离了,不是很好?”她说,我不能跟你比,我的孩子数量,是你的一倍。我答:你比我强多了,你的体重只有我的一半。我们都被眼前的困局迷惑住双眼,看不见远方还有朝阳在升起。

几年前,我期期艾艾在情障里走不出来的时候,长江文艺的金社跟我说:“你呀,别太当真了,你就当是场游戏。”我当时有些诧异,感情如何能当游戏?

6年过去,我豁然开朗。何止感情,我们从落地起,就在玩升级打怪的游戏。一路走来,考大学,早恋,失恋,结婚,离婚,找工作,失业,炒股票,亏钱,买房子,受骗,生娃了,难看……每一道坎儿,都是过关的必经阶段。坎儿全过完了,人生也就game over了。

别太认真,只要不死,就能重来。就怕你一时想不开,像江绪林、林嘉文那样不玩了,就再没有机会等着看自己老年有多精彩。我反正打定主意了,脸皮够厚,足以赖活,临到马克思召唤我,还要拖一拖。我以前看到白发就像看见仇人一样定要斩草除根。今年忽然就喜欢了——每一根白发,都是我青春故事的留档,你看乐嘉和秀才那样的,基本上就是把自己的青春全部销毁了。

作者为作家,著有《蜗居》、《心术》等,来自中国安徽,1999年来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