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在异乡为异客

字体大小:

声音

露西/文

在你周围,一定遇到在异乡为异客的姐妹。请她们偶尔来家里坐坐,跟孩子玩玩,吃个晚餐吧。这些,在你看来是每天的简单生活,却可以使她们的心欢喜,让她们的灵快乐。

住在美国7个月了,生活很简单,每天吃饭,睡觉,读书。学校在波士顿北部的一个小镇,距离波士顿45分钟车程。小镇很安静,适于读书,不过没什么消遣设施,只有些生活必需设施,如超市、理发店、餐厅,偶尔拿本书去咖啡厅坐坐算是放松。

刚到美国的几个月,真的觉得有些不适应。学校有百分之十是国际学生,可是没有新加坡人。刚来报到,学生老师总要互相介绍一下。我跟大家说我在中国长大,后来移民新加坡,在新加坡住了十几年。结果,大家只记住“中国”两个字,很关心我吃饭不用筷子行吗?上课听得懂英文么?可以吃西餐么?是否要想办法找中文版的书?甚至有人问我,新加坡是否是中国的一部分?回答这样的问题,有时我觉得很累。

人总是需要朋友的,如果一家人一起过来,至少家人之间可以聊天,一起吃饭,开开玩笑。可是,我是单身。真是应了那句话“独在异乡为异客”。

在新加坡很多年,也会有这种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下班之后就是一个人呆在家里,偶尔找朋友吃个晚饭,偶尔去逛逛街,日子可以过。可是,那些人生中的一些重要决定,就要自己面对了。

孤独,不是没有人在你周围,而是他们不了解你,不理解你,没有办法一同欢笑,没有办法分享你的软弱,没有人递给你一杯白开水,更没有人擦干你的眼泪。此时此刻,有多少姐妹独在异乡呢?

或许你本身家庭美满,其乐融融,可是在你周围,一定遇到在异乡为异客的姐妹。请她们偶尔来家里坐坐,跟孩子玩玩,吃个晚餐吧。这些,在你看来是每天的简单生活,却可以使她们的心欢喜,她们的灵快乐。

(作者来自中国辽宁,现为新加坡公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