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冰:活自己的人生

字体大小:

四合院

真正的成功,是活出自己。怎样过日子是好的?要你自己说了才算,任何人都不能替你去感受,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社会所推销的概念,未必要照单全收。

作者1994年从中国成都来新,目前修读中医学士学位,兼职电台主持。

早上去上课,学院的电梯里,听到两名女同学的对话。

一个说:“你看起来好累。” 另一个答:“我烦死了!每天来上这个课,一点意思也没有……”

“觉得没意思还来?”同伴顺口一问。我也好奇,不禁偷瞄了一眼那名女同学,她最多三十出头,脸上写满了疲惫。她悠悠叹出一口气,“有什么办法?在国内就学的这个,爸妈给选的专业,到了这里,不做这个还能做什么?”

电梯门开了,两人走了出去,我没能听完她的整个故事,她赶去上那个没意思的课了。

另有一次,我的班来了一名插班生,她是早已读完毕业的,但执照考没通过,所以来“回炉”,复读再考。实训时跟我分到同一个组,就聊了几句。我问她为什么要学中医,她惊讶地睁大眼睛,好像我问了一个奇怪的问题,然后以理所当然的语气说:“因为我们家都是中医。”

我爸是工程师,我妈是工程师,可我不是,而且我对工程半点兴趣也没有。我的父母没有逼我去学工程,大概很早就看出我不是那块材料,但是他们也和很多父母一样,希望我某个程度上按照他们所认同的标准去生活,因此我从小到大都非常听话。我的叛逆期有点迟,中年之后才开始。当我辞去电台全职工作去学中医时,身边好些人不解,你做得好好的,怎么舍得放弃?半途学医,是不是太晚?我读懂了这些话背后的关心,但我选择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如果现在一眼就能看到十年二十年后的我,有点太没悬念。人生是体验,有时值得冒险。电台工作一向是我喜欢的,只不过我也想去尝试另一些感兴趣的事而已,任何时候都不晚。

我们班最年长的一位同学,已经超过70岁,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高高兴兴来上学。我儿子的一名朋友,14岁,对钢琴完全没兴趣,视奏从来没及格过,却被父母逼着一路学到钢琴8级。如果只有等到老了我们才被允许真正做自己,那么生命中大部分时间我们都不可能快乐,即使达到了世俗所定义的成功也一样。

真正的成功,是活出自己。怎样过日子是好的?要你自己说了才算,任何人都不能替你去感受,如鱼饮水冷暖自知。社会所推销的概念,未必要照单全收。谁说买名牌就是宠自己,谁说减肥了就有人爱,谁说忙碌就等于勤劳,谁说单亲多半有问题……广告看看就好,该干嘛干嘛。

我跟我孩子说,没有标准的活法,怎样都行,只是别辜负了你的天赋,活出最好的你。将生活当作游乐场,自由地去选择你真正想玩的游戏,然后好好享受它,别人怎么看不必在意,最重要你要觉得好玩,只有你是你的世界的国王。

套一句王尔德的话,做你自己,因为别人都有人做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