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什么是成功?

字体大小:

四合院

没有一个人能够定义你的成功。任何一次考试,任何一句批评,任何挫折的锤炼,都不能决定你生命的本质。你的成功,只有你自己能定义。你满意,你就成功了。

六六

作者为作家,著有《蜗居》《心术》等,来自中国安徽,1999年来新。

这个社会,每个人都在谈成功。首先我们来定义一下什么是成功。

挣很多钱?有社会地位?改变现状?还是有很多男人或女人仰慕你爱你?

如果按这个标准,很多人都成功……过。比如说麦克杰逊、“老虎”伍兹、陈水扁。

有个朋友告诉我,你如何在五分钟内判断出你对面的人是哈佛毕业的?答案是:他自己会告诉你。

成功不是昙花一现,不是流星划过天空,不是刹那即永恒。

成功应该像越野马拉松,长达百多公里的不松懈。

成功应该像种地,春耕秋收明年复明年。

成功应该像呼吸,它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直到死你都不会放弃这个功能。

能够伴随你一生,到盖棺定论甚至身后千年都自带的属性才叫成功。

没有兴趣的成功 不会有成就感

那怎样才能获得这样经久不息,不间断,通过努力能够切实实现的成功?

首先,自然。它是你的自然属性。它不是被父母要求来的,它不是被环境逼迫来的、它不是跟风、人云亦云。

美国湾区有个IT男,从小喜爱拉琴,父母考虑到音乐非顶尖不能谋生,且他成绩不错,高考建议他学IT。他在初创公司任职,拿了原始股票,上市后过上优裕生活,他在大多数人眼里就算成功了。可他中年发现,这样在别人眼里还不错的生活不是他喜欢的!他重新开始拉琴,进入业余演出团体,再进入专业无名团体,这才是他心目中的生活。

没有兴趣的成功,不会让你有成就感,幸福感。

成功道路难攀爬

在成功道路上攀爬是非常艰难的。它会遭遇撞车——很多人选择和你相同的道路。一将成名万骨枯。我是为数不多的活着就能过上靠卖字为生还有名有利的作家。

绝大多数作家,像曹雪芹那样,孩子病死无钱医治,自己感伤成疾,郁郁辞世。肯定有画家像毕加索那样,活着作品就被卢浮宫收藏,但更多的画家像梵高——死之前都没卖出一幅画。现在回顾历史,梵高是不可多得的奇才,可他在世的短暂时光里困苦不堪,灵魂不安。这肯定不是我们想要的。

成功的道路还会遭遇龙卷风。你们知道马车工艺的登峰造极是在什么时候吗?汽车出来前的那一段辉煌。很可惜,当汽车来临了,那些一流的马车制作工匠就失业了。

这样的职业还有——驭车夫,他是晏子的司机,后来成为春秋时期齐国的大夫。显然今天这个职业就没这么幸运了,中国政府现在大量裁公车司机,如果对城市道路特别熟悉,出路可能是去当Uber司机。

成功道路上还会断崖式坠落。比方说数学天才伽罗华,他死于为爱情而战的决斗。你说你一介书生,好好的去抢一个武士的女人干什么?要比也比做算术这样无公害的呀!他的早亡留给后世尚未完成的手稿,让数学家们忙了好几百年。本来是多几天就能弄完的作业。

所以,成功的道路是充满了艰难困苦的。如果你只看见成功以后显赫加身的楷模,恭喜你,你落入成功陷阱里。大多数人是,没成功,已成仁。

所以,获得广义成功是小概率事件。

除了广义的能被拿出来展览的成功,在我这个年纪上,我对成功有另一种狭义的容易的持久的定义。

成功是一生都睡得安稳。你不会因为做了违背良心的事,说了虚伪的话,许下实现不了的诺言或者抵抗不住诱惑而背叛……这样天天都在考验你的事而失眠。

成功是健康。你能够把父母安乐地送到另一个世界,还不给子女添很多麻烦。不让朋友们担心挂念。

成功是接受自己的选择,哪怕它短期内不能获得回报,是大多数人不理解的,是没有人追随的孤独。你能像夜里品红酒一样独自安然享受属于你的世界。

成功是随心所欲不逾矩。你想做的任何事情都不伤害他人而你强大到他人也伤害不了你。

成功是有知心朋友和相爱伴侣。很多人问我,非要结婚才能获得幸福吗?

不是的。如果你是特蕾莎修女,你爱整个世界,整个世界也肯定爱你。

但,我还是希望你结婚,有家庭,因为这个世界最难摆平的人是你自己。你的伴侣就是照亮你所有缺陷的镜子。你能够跟这个冤家和平共处一室而且越看越欢喜,你首先在自我修炼上就成功了。

没有人能定义你的成功

最后的最后,没有一个人能够定义你的成功。任何一次考试,任何一句批评,任何挫折的锤炼,都不能决定你生命的本质。你的成功,只有你自己能定义。你满意,你就成功了。

最近中国有一部小众电影,说的是一门不合时宜的乐器,叫唢呐。它快断代了,这种民乐学习的人越来越少。多么美妙的技艺都抗不过电子音乐的来袭。

电影里,吃不饱饭的师父带着吃不饱饭的徒弟仰天吹奏最难的乐曲百鸟朝凤。

徒弟问师父:都没有观众,你为何吹得那么高兴?

师父得意地说:唢呐是吹给自己听的。

成功,是你内心对你自己的肯定。

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做你心中的那个英雄,你就成功了。

注:本文为“世界名中学联盟(WLSA)全球论坛”作者演讲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