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撒比斯赋予阿尔法围棋“灵魂”

阿尔法围棋背后推手是深度思维科技公司创办人哈撒比斯。(法新社)
阿尔法围棋背后推手是深度思维科技公司创办人哈撒比斯。(法新社)

字体大小:

阿尔法围棋大胜李世石,很多人看到科技的威力,感叹人类越来越难对抗电脑,但也有人从“人才”的角度解读这件事,阿尔法围棋的成功,需要的正是人类智慧,深度思维科技公司创办人哈撒比斯(Demis Hassabis)便是其中灵魂人物。

2014年1月,谷歌花费40亿欧元大手笔收购深度思维科技公司,让哈撒比斯成为媒体宠儿。

对科技界来说,谷歌不会随便花大钱收购公司,哈撒比斯肯定有超凡才华。2013年面簿也曾打算收购深度思维科技公司,但未能谈成,可见他掌握的技术是科技巨头们争破头皮想得到的瑰宝。

这已经不是吕不韦奇货可居的长期投资了,因为哈撒比斯很快交出成绩,阿尔法围棋通过精微的人工智能科技战胜职业九段棋手,震惊世界。

母亲是新加坡华人

哈撒比斯目前是深度思维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谷歌副总裁。他1976年7月出生于英国伦敦,父亲是希腊塞浦路斯裔,母亲是新加坡华人。

他是象棋神童,曾五次获得智力运动奥林匹克(Mind Sports Olympiad)冠军,也是编程天才,17岁便参与编写经典电玩《主题乐园》(Theme Park),接着成立电玩创作室Elixir,推出策略游戏“Republic: The Revolution”与“Evil Genius”。

哈撒比斯并不满足于电玩业的成功。他发现业界越来越重视视觉刺激而忽视创意,因此离开电玩业,开始钻研人工智能科技,还考取认知神经科学博士学位。2010年,他创办深度思维,阿尔法围棋就是他的宝宝。

其实就连哈撒比斯也对这次比赛结果感到惊讶,他发现阿尔法围棋的一些棋步出人意料,让李世石不知所措。机器也展现了以往其他系统没有的大局观。

设计过电脑游戏,哈撒比斯相信人工智能若能在即时战略游戏如《星际争霸》上有所突破,相似的科技也能用来造福现实社会。

相对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哈撒比斯更感兴趣的是,人工智能如何帮助科学突破,如何协助科学家分析海量资讯。

说到底,人才投资比什么都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