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半内增建 10无障碍游乐场

城市广场的无障碍游乐场在3月启用,它设有可让轮椅停放的旋转盘,除了一般孩子可使用,坐在轮椅上的体障孩童也可以玩,享受旋转乐趣。(梁麒麟摄)
城市广场的无障碍游乐场在3月启用,它设有可让轮椅停放的旋转盘,除了一般孩子可使用,坐在轮椅上的体障孩童也可以玩,享受旋转乐趣。(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本地如今有三个无障碍游乐场。未来四年半里,无障碍游乐场预计可增加至少10个,其中五个今年内启用,另五个陆续在三四年内完工。

许翔宇 报道

hsiangyu@sph.com.sg

同儿时玩伴在游乐场玩耍,是许多人珍藏的回忆;对以轮椅代步的体障孩童来说,这份简单的乐趣却“可望不可即”。

本地如今有三个无障碍游乐场(inclusive playground)。未来四年半里,无障碍游乐场预计可增加至少10个。其中五个今年内启用,另五个陆续在三四年内完工。与其他孩子一起荡秋千、玩旋转盘,将成更多特别需求孩童成长记忆的一部分。

自从本地首个无障碍游乐场去年4月在三巴旺坎贝拉公园落成后,碧山-宏茂桥公园和城市广场(City Square Mall)的无障碍游乐场,先后在去年8月和今年3月启用。

即将在今年内落成的另五个无障碍游乐场,两个分别位于白沙镇公园和西海岸公园的设施,由国家公园局和国家福利理事会携手兴建。公园局还会在东海岸公园设立一个游乐场。

另两个则由福理会和市镇理事会合作建造,分别设在淡滨尼民众设施综合站(Our Tampines Hub)和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淡滨尼民众设施综合站的将是本地首个室内无障碍游乐场。福理会参与兴建的游乐场,皆获关怀与分享行动的资助。

至于五个陆续在三四年内落成的游乐场,皆由公园局负责建造,分别位于海军部公园(Admiralty Park)、淡滨尼太阳广场公园(Sun Plaza Park)、盛港河滨公园(Sengkang Riverside Park)、裕廊湖花园和蔡厝港公园。

现年38岁的菲蒂拉(家庭主妇)的13岁长子自小患脑性麻痹症(cerebral palsy),需要以轮椅代步。她对即将有更多无障碍游乐场感到欣慰,也期待东部的游乐场尽快建好。自从碧山-宏茂桥公园的无障碍游乐场去年8月开幕后,菲蒂拉只带儿子去过两次,主要因地铁和巴士车程需要约一个半小时。

“一般游乐场设施不适合给特殊需求孩童使用。儿子年幼时,我还能把他抱上一般的秋千,但他平衡感不好,容易摔下来,而如今我很难将他抱上秋千了。碧山-宏茂桥公园的游乐场设施当中,我儿子最喜欢有可供轮椅使用者玩耍的秋千和旋转盘,摆荡和旋转的滋味,会让他兴奋地欢呼。日后有更多这类设施,特殊需求孩子不必过着与主流社会隔离的生活;一般孩子也可增进对特殊需求孩童的了解。”

碧山-宏茂桥公园的游乐场是公园局和福理会首个合作项目,它的其他设施还包括具有滚筒(roller)装备、能减少摩擦的滑梯,让有感官障碍的孩童也能使用。三巴旺市镇理事会管理的坎贝拉公园无障碍游乐场,除了可供体障孩童玩耍的秋千,它也设有具凹凸面,可发出铃铛声响的器材,供视障儿童探索。城市广场的游乐场,则有可让轮椅停放的旋转盘,以及两个能支撑体障孩童的秋千。

菲蒂拉盼望,除了公园,组屋区邻里也能有更多无障碍游乐场。

“儿子行动不便,除了去野餐或有特别日子,我们很少会乘坐公共交通到公园游玩。各个组屋邻里的游乐场如果能增添无障碍设施,对特别需求孩子和家长来说,肯定会更加便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