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更多国人加入捐赠计划 两男子赴澳“为骨髓”跑1000公里

林晓宏(图中人物)和吴君伟希望通过挑战,鼓励更多人加入骨髓捐赠计划。林晓宏说沿途风景虽然壮观,但两人每天都在赶路,趁太阳下山前抵达歇息地,因此无法长时间驻足欣赏美景。(受访者提供)
林晓宏(图中人物)和吴君伟希望通过挑战,鼓励更多人加入骨髓捐赠计划。林晓宏说沿途风景虽然壮观,但两人每天都在赶路,趁太阳下山前抵达歇息地,因此无法长时间驻足欣赏美景。(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同为33岁的林晓宏(健身教练)和吴君伟(体育教师)挑战20天跑1000公里。林晓宏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挑战旨在提高国人对“骨髓捐赠计划”的认识,打破他们对骨髓捐赠是一项“恐怖”和得经过疼痛过程的刻板印象,并鼓励更多公众注册成为骨髓捐赠者。

邓玮婷 报道

tengwt@sph.com.sg

两名男子远赴澳大利亚,挑战20天跑1000公里,一心只想通过小小举动,鼓励更多国人加入骨髓捐赠计划,为血癌患者带来更多希望。

同为33岁的林晓宏(健身教练)和吴君伟(体育教师)是此次旅程的策划人和参与者。

他们所选择的路线名为比布蒙路径(Bibbulmun Track),是世界上最壮观,也是极具挑战性的长途步行路径之一,长达约1000公里,从靠近柏斯的卡拉蒙达(Kalamunda),一直延伸到位于西南海岸的奥尔巴尼(Albany)。

一般休闲远足者需花上

八至12周完成1000公里

一般休闲远足者需花上八周至12周才能完成旅程,但林晓宏和吴君伟却挑战在20天内跑完全程。

林晓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挑战旨在提高国人对“骨髓捐赠计划”的认识,打破他们对骨髓捐赠是一项“恐怖”和得经过疼痛过程的刻板印象,并鼓励更多公众注册成为骨髓捐赠者。

捐赠者只需到非盈利组织“骨髓捐赠计划”(Bone Marrow Donor Programme,简称BMDP)的官网注册,就会收到一个拭子测试包。BMDP会将收到的拭子样本送去进行白细胞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简称HLA)检查,如果一切顺利,捐赠者的HLA等相关资料就会收入资料库。倘若有合适配对,BMDP会进一步和捐赠者解说过程,确保他们健康后,才会抽取骨髓。

捐献骨髓主要分为两大方式:一是预先注射粒性白血球刺激药物(Granulocyte-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简称GCSF)来刺激干细胞大量形成,再以抽血方式抽出干细胞;二是在全身麻醉的情况下从骨盆后方抽取骨髓。

林晓宏说:“整个过程并不像电视和电影情节中那么吓人。”

他和同伴希望通过上述挑战,召集1000名公众加入骨髓捐赠计划,并筹集5万元款项。这笔款项将全数捐给BMDP,用于资助化验捐赠者的HLA。

林晓宏说,白血病病患找到适合自己骨髓的几率是2万分之一。“我们只是希望尽自己所能,让更多人加入捐赠计划,稍稍提高病患的希望。这是一个希望之旅。”

两人已完成超过一半路程

两人于上个月30日开启了20天的挑战,今天迈入第11天。

林晓宏说,他们已经完成超过一半的路程,即510公里左右。

“这一路上不容易,因为长时间跑步,肌肉变得紧绷,双脚也感到疼痛。我们也需要适应这里的温差,而且有时地图上虽然标上50公里,但我们因迷路,绕了不少路。”

然而他也提到,过去10天,两人在当地遇到不少善心人士,有些了解他们的义举后,为他们提供免费食物,另一些则在店铺打烊后,破例继续为他们服务。

这项挑战目前已筹到约5000元善款,与5万元的目标仍有一大段距离。

林晓宏说:“无论如何,只要有人捐钱,哪怕是一元,我们也会为他们完成整个挑战。”

公众若有意支持这项挑战,可浏览网站(https://www.giving.sg/the-bone-marrow-donor-programme/trekkingtosavelives)了解详情。

本地目前有约6万2000名骨髓捐赠者向BMDP资料库注册。

BMDP发言人说,计划至今已协助约500名病患找到适合的骨髓配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