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温暖带给弱势群体 “爱心”不毕业

字体大小:

一个源自大学社工作业的义工计划,演变成非盈利组织“Bringing Love to Every Single Soul”(BLESS)。BLESS筹划活动,创造平台,把温暖的手伸及社会上需要帮助的角落,包括独居老人及弱势家庭小孩。创办人毕业后不忘初衷,继续推动义工活动。

有些人或许认为,新加坡年轻人一般较冷漠,不太会主动伸出援手。花俪庭反倒觉得本地年轻人蛮有爱心,像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朋友,就创办非盈利组织“Bringing Love to Every Single Soul”(BLESS),目标在推行能够持续的义工活动,帮助弱势群体。

花俪庭受访时说:“新加坡年轻人蛮有爱心的。我们创办BLESS接触到不少年轻人,他们都很热心帮忙。可能有些人不知道社会上有哪些人需要帮忙,又或者不知道自己可以怎样帮忙。”

获得丰盛的精神回报

尽管BLESS是个非盈利组织,花俪庭和另两名创办人林静雯(23岁)和梁倩珩(23岁)却获得丰盛的精神回报。

林静雯刚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目前待业。她说:“去年11月,我们在文礼区的租赁组屋底层举办邻里派对,让社区里的独居老人与邻居多接触,参与有趣的游戏和活动。最让我难忘的是,有一名中年女士非常积极地跟老人聊天,带动大家参与活动。我问了才发现,原来她是区内的居民,时常在附近的乐龄中心参与活动。

“其实,我们的社区里有许多像这名女士一样,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的志愿者。BLESS希望创造更多平台,鼓励社区里的居民多接触这些独居老人,帮助他们走出狭窄的空间到社区活动,同时培养更好的社区精神。”

在商界工作的梁倩珩也有同感,她说,参加BLESS的活动后,有了许多珍贵难忘的回忆。

“记得在准备2015年的‘BLESS移动家庭日’时,我们从各社区收集了许多二手日常用品,例如书包、文具、厨具等。为了确保每一样物品有一定的品质,适合新主人使用,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检查每一样物品。虽然过程很乏味又累人,但是当我们看到受益者的欢笑,并珍惜这些物品时,就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

从教导弱势家庭小孩阅读开始

BLESS的创办,跟花俪庭(25岁)的课业有关。

她去年毕业自国立教育学院,目前是醒南小学的英文教师。之前,她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主修之一是社工,时常要跟家庭服务中心做访问,从中发现很少学生会到家庭服务中心参与活动,“我后来从家长方面了解到,服务中心距离他们的住家蛮远的,如果让孩子乘车往返服务中心,交通费也是一笔开销。”

这启发了花俪庭做个实验,在金文泰、文礼和直落布兰雅推行阅读计划,即在组屋楼下教导弱势家庭的小孩阅读,希望弱势家庭更容易接触到援助,“阅读计划的对象是4至9岁的小朋友,目的是希望教会他们阅读后,他们可以接着教导其他小朋友阅读,让阅读计划延续下去。”

花俪庭跟大学40多名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负责这项阅读计划,在2014年成立BLESS后,展开更多项义工计划。

她说,例如有帮助乐龄人士的计划,在直落布兰雅和金文泰的组屋楼下主办运动和唱歌等活动,鼓励乐龄人士步出家门参与其中。

“有些是独居老人,我们希望帮助他们扩大社交圈子,让他们能互相照应。”

此外,他们跟学校合作,鼓励小朋友要有爱心。花俪庭举例说,会发给小学生笔记本,让他们回家后记录自己如何帮助节省水电费,或是跟清洁大叔或大婶聊天后所学到的东西。

BLESS的网站也会列出所合作的服务中心需要的捐赠物品,欢迎公众上网认捐,统计后再集体订购。

花俪庭说,BLESS也跟公司企业合作“认养”服务中心的小孩,“比如,一名小孩的认养费是一个月15元,每逢小孩生日,就会送生日蛋糕给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