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新加坡选手 少年扬威国际芭蕾舞比赛

字体大小:

蒙福小学小六生谢佳祐因为妹妹学芭蕾舞,练过柔软体操的他跃跃欲试,“因为男生能做女生做不到的动作”。他为了跳芭蕾舞,每周锻炼至少五六天,生活比父母还忙碌。他近年获奖无数,上个月他成为首个代表新加坡参加美国青少年舞蹈大奖赛的选手,并夺得少儿组亚军。

许翔宇

hsiangyu@sph.com.sg

提起男生跳芭蕾舞,不少人会想到著名英国电影“Billy Elliot”里一名11岁男生奋力追逐芭蕾舞梦想的故事。新加坡也出了一个同龄的本地版“比利”——谢佳祐。他不但是首个代表新加坡参加“美国青少年舞蹈大奖赛”的选手,还在少儿组别中夺下亚军。

“美国青少年舞蹈大奖赛”(Youth America Grand Prix,简称YAGP)是国际最负盛名的芭蕾舞蹈比赛之一,每年吸引约5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舞者参与选拔赛。

蒙福小学小六生谢佳祐去年在日本大阪举办的选拔赛中夺冠后,上月赴美国纽约参加上千人角逐的总决赛,并在九岁至11岁组别(Pre-Competitive Category)约40名男生选手中再度脱颖而出,为我国争光。

四年前才开始在Cheng Ballet Academy学习芭蕾舞的谢佳祐,近年处处“征战”,数次获奖,包括前年在日本国家芭蕾舞协会少儿组比赛夺冠,以及去年6月和8月在日本芭蕾大赛和美国奥兰多的世界芭蕾大赛,分别夺下少儿组别冠军和季军。

Cheng Ballet Academy创办人兼艺术总监郑宪法(50岁)认为,谢佳祐无论柔软度、肢体协调、动作精准度及学习能力,都具备优秀条件和天赋。“以佳祐的年龄,在受时差的影响下,能很好地诠释表演项目中高难度动作,并不容易”。

为应付年中考试,谢佳祐在AGP比赛一结束就回国,还没来得及出席颁奖礼。学业和芭蕾舞之间两头忙,是他的生活写照。

当年,因为看到妹妹学芭蕾舞,练过柔软体操的他也跃跃欲试,“因为男生能做女生做不到的动作”。他用了两个月才说服母亲让他跳芭蕾舞,从此开始这条泪水和汗水交织的芭蕾舞之路。

他一周练习五六天,每次三四个小时,周末的锻炼时间更长。他平时下课后,除了额外补课,一周还有两次乒乓校队训练,直到下午5时30分才赶赴芭蕾舞课,晚上9时许才回家,生活比父母还忙。今年升上小六后,练舞的次数也略减至每周四天。

他为了练舞,在往返学校的车程中、上下课及练舞的空当,就抓紧时间做功课。为芭蕾舞付出心血,让他有满足感。“跳芭蕾舞时,我感到很自由。它让我表达心里的感受。”

儿子热忱让母亲改观

从不接受到支持

有意往专业舞者道路探索的谢佳祐,目前不打算通过直接收生计划,报读新加坡艺术学院(SOTA),他想凭会考成绩进入一所顶尖的直通车学校。“我想专注于古典芭蕾舞,到了艺术学院可能得涉猎其他的舞蹈……另外,我希望往后就算不当专业舞者,事业方面有更多选择。”

谢佳祐的母亲黄秋霞(40岁)起初不太能接受儿子要跳芭蕾舞,但儿子的坚持和热忱令她改观。这些年来,她陪伴儿子走过练芭蕾舞的喜悦、挫败,以及犹如过山车般的情绪起伏。

“他今年底考小六离校考试,现阶段还希望他专注学业。欣慰的是,练舞热忱也让他在学习上很自律,成绩维持在中上水平。接下来四五年,我们会观察他的志向发展,如果他真的愿意成为专业芭蕾舞蹈员,我们一定会给予支持。”

Cheng Ballet Academy是本地经常带领学生出国比赛的芭蕾舞学校之一。来自台湾的郑宪法,移居本地20年,自己的八岁儿子也在练芭蕾舞。他明白,本地学生兼顾学业和舞蹈训练不容易。

“本地人样样都注重考试的心态,不利于培养专业舞者。我们的训练就不是让学生应付芭蕾舞分级鉴定考试,而是侧重培育专业素养……本地不乏优秀少年舞者,但很多升上中学后因课业和考试压力,难以坚持训练,一方面也是因为本地人成为专业舞者的成功例子不多。无论是社会观念或制度,或许还有改进的空间,以便更好的支持对舞蹈有天赋和热忱的学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