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控股资助 20组学生 拍短片关怀社会

字体大小:

陈宇昕/报道

淡马锡短片计划提供照片

20/20淡马锡短片计划从本地八所大专院校招募20支创作团队制作短片,希望他们能够拍摄激发国人对不同群体的关怀的作品,并安排本地导演当指导。自上周起,每周五在网上放映四部短片。

20/20淡马锡短片计划,20组本地学生创作短片,关怀社会。

其中一支华语短片《爱·纯在》,由义安理工学院华文传媒系四名女生张珈欣(20岁)、黄思敏(20岁)、王绣雯(19岁)与王淑仪(19岁)携手制作,讲述一个父母双亡的女孩,面对同学的欺凌成为一个孤僻少女的故事,祖母的关爱终于让少女走出阴影。

20/20淡马锡短片计划由淡马锡控股资助。计划从本地八所大专院校招募20支创作团队制作短片,希望他们能够拍摄激发新加坡人对不同群体的关怀的作品,同时培育年轻电影工作者。

去年8月,当张珈欣准备参与校外实习时,老师公布了淡马锡短片计划消息,一心想进入影视制作行业的张珈欣马上改变计划,报名参加。最终她与三名同学组成团队。

打算到台湾修读电影

她们与淡马锡关爱计划KITS(Kids in Tough Situation)、竹脚妇幼医院合作,很快地从合作单位得到一些档案故事,四人发现其中一个故事特别触动她们内心,决定着手改编。她们希望让社会上更多人知道这个故事。

张珈欣说,她们本想安排女主角父亲滥赌导致父母离异,到处受人歧视,但一直不满意剧本,直到开拍前一个月,才决定重写,最后决定以小女孩与阿嬤的互动来展开这个故事。

四人现已毕业,她们不约而同报读台湾的大专院校,想继续修读电影相关科系。张珈欣喜欢华语电影,偏向写实故事,非常喜欢陈可辛电影《亲爱的》展现的纯真风格。

她说,一直以来都希望拍片,但投资商往往不会轻易给年轻人机会,淡马锡短片计划让年轻创作者获得足够的资源,她觉得能够参与其中非常幸运。

蔡于位督导三组学生

淡马锡短片计划也为每支年轻团队安排导师,张珈欣她们的导师是本地电影导演蔡于位。蔡于位的作品有《还魂》与《撞鬼》。

蔡于位受访时说,这项计划相当有趣,去年底接到电话便决定参与,这一年来他共督导三组学生。他相当激赏学生的想法,其中一个学生许瑞洋以自己照顾患糖尿病母亲的经历,创作了短片《妈》,全剧都以潮语对话。

不过蔡于位指出,用镜头说故事不同于文字书写,因此每个环节都必须找对人。对他来说,这样的短片计划能够让学生在进入电影工作领域之前发现自己的专长。虽然都是电影工作,但有的人适合当摄影师,有的适合做灯光师,有的可以导演,有的却是编剧。

他进一步谈到本地电影的问题,毕竟本地市场小,如何走出国是大家必须思考的问题。他以泰国电影的成功反问本地电影工作者,到底什么是本地特色?如何才能让观众一眼就感受到这是新加坡电影?

蔡于位说,现在是YouTube时代,一台手机就能拍摄影片,不管什么媒介,最重要的还是故事本身。手机功能有限,蔡于位相信,有好奇心的人一定无法满足于手机,不断学习新技术新方式,最终就会走向专业。

这也是蔡于位给三组同学的建议:以专业水平去对待,就能早早发掘自己个人的喜好与潜质所在。

对于学生的作品他还满意吗?“全部都不会是满分的。”蔡于位说:“创作者永远有进步的空间,不能自满。”

每周五放映四部

20/20淡马锡短片计划由电影制作公司mm2 Entertainment执行,邀请到导演如巫俊锋、巫培双、蔡于位、李天仁与Sanif Olek等,协助各团队创作短片。

20支团队分别来自拉萨尔艺术学院、南洋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大学、义安理工学院、共和理工学院、新加坡艺术学院、新加坡理工学院与淡马锡理工学院。

短片自上周起,每个星期五在网站:www.project20twenty.sg 放映四部。《爱,纯在》本周五将与其他三个短片同时发布。

观众每周也可参与投选最喜爱短片,赢取GoPro HERO相机。最终大奖为GoPro HERO4 Silver相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