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它,要懂得如何爱它

字体大小:

黄靖晶/报道

受访者提供照片

爱护动物人士以互动唤起公众爱心

本地的爱护动物人士与协会,以新颖的宣传方式,鼓励大家爱护动物,领养宠物。

手法不再限于平面的宣传海报,而是结合讲座、路演、跑步等活动,还有音乐录像与图书等,以生动具互动性的方法,唤起公众对动物的怜爱之心。

铁链拴住狗造成伤害

宣扬爱护动物的信息,除了要有心意,还要考创意。

近年,本地的爱护动物人士与协会,各以新颖的宣传方式,鼓励大家爱护动物,领养宠物。手法不再限于以前简单平面的宣传海报,而是结合讲座与领养活动的路演活动,宠物与主人的跑步活动,还有音乐录像与图书等,以生动具互动性的立体方法,吸引大家,唤起公众对动物的怜爱之心。

解开狗儿的枷锁路演

日前如果你经过乌节路,看到有人被“关”在铁笼里,不必惊慌,那是“解开枷锁”(Break The Chain)的路演活动。

Chained Dog Awareness In Singapore(简称CDAS)5月21和22日,在乌节路邵氏大厦(Shaw House Urban Plaza)举办酷似路演活动的“解开枷锁”,希望公众意识到,用铁链拴住狗造成的伤害,鼓励公众向有关当局举报此虐狗行为。

这次的路演安排不少节目,包括请兽医和驯狗师到场演讲,曾经被拴住但找到新主人的狗儿“Stephanie”的亮相,以及受过训练的狗儿表演。活动也安排领养活动,帮五只狗找它们的家。

创办人之一李冰说,她跟另两名爱狗的朋友赵玉梅和美玲,去年3月一起成立CDAS,帮助流浪狗寻找新家,拯救被拴的狗儿。

李冰举例,一名爱狗人士去年在乌美工业区的一家工厂附近,发现一只狗被拴在恶劣的环境,于是向组织提起这只狗的遭遇。

李冰说:“狗儿原本是饲养在家中,但主人因家中增添新成员,不想再养狗,便将它带到工厂用铁链拴住。”

CDAS向狗主磋商,希望能领养这只狗,狗儿最后被发现它的有心人领养,并得到善待。

李冰说,在帮助被拴住的狗儿争取自由的过程,困难重重,有些狗主不愿解开枷锁,便将狗儿从户外移到室内,有的则将链子变长。她说:“我们觉得有必要通过教育宣传,让公众知道被拴的狗儿遭遇。”

路演活动因此有个特别的大铁笼,让公众进去里头拍照,再将照片上载到面簿,帮忙传达不要用铁链拴狗的信息。

李冰说:“如果你不想被铁链绑在铁笼里,那为什么要那样绑着人类最好的朋友呢?”

活动也让公众在场写字条给拴住狗的主人,请他们解开枷锁,活动结束后收到近200张请求字条。

李冰与团队还特地设计不要拴住狗的信息T恤,在路演活动当天穿,当做“流动宣传”。

与宠物一起跑步

跑步活动近几年在本地越来越受欢迎,像“新加坡特别跑步”(Singapore Specials Run)为宠物而设的跑步活动,反应更是热烈。

新加坡爱狗协会(Action for Singapore Dogs Society)的创办人兼会长杨伟发说,协会首次在2010年推出“新加坡特别跑步”,让动物爱护者跟家人与宠物一起参与,希望借此使公众重视流浪动物每天为避开捕捉、虐待而“跑路”的处境。

这项跑步活动包括嘉年华会,设摊位售卖动物主题的周边商品,提供免费的动物健康检查服务,动物修饰服务,幸运抽奖,以及拍照亭等,同时帮助新加坡爱狗协会筹款。

在2014年的“新加坡特别跑步”中,协会宣传收养流浪狗计划(Project ADORE),让组屋居民可领养体型较大的流浪狗。不过,要安排约800参赛者和530只狗在一个约三人的跑道,杨伟发说,那是一大挑战,加上酷热的天气,还要注意狗儿可能中暑的问题。

除了跑步,杨伟发安排过不少有趣的活动。比如,协会两年前和安德逊初级学院的学生合作洗车活动,帮协会筹款。

杨伟发说,有20多名学生参与,地点安排在学校,每洗一辆车收费30元,“有一家私人巴士很支持,安排20辆巴士参与。活动当天大概筹得数千元。”

他也跟电影片商合作,每年办两三次跟动物有关的电影首映会,例如电影《与狗狗的十个承诺》(10 Promises To My Dog)。

协会还有年度的茶会,上一次在碧山公园举行,有近百人带着宠物参加。茶会有自助餐,让大家带着宠物在场,边吃边分享有关宠物营养食品的话题;茶会也设有让主人与宠物一起参与的游戏。

领养宠物音乐录像与图书

你或许对歌曲《橱窗里的小狗多少钱》(How Much is That Doggie in the Window)不陌生,但你听过《你有看到动物收容所的小狗吗?》(Do You See That Doggie in the Shelter)?

这首歌是新加坡防止虐待动物协会(SPCA)的同名宣传活动的“宣传歌曲”,在去年10月3日的世界动物日(World Animal Day)推出。

防止虐待动物协会代理执行主任杰宝(Jaipal Singh Gill)说,《橱窗里的小狗多少钱》是在1950年代红极一时的女歌手帕蒂佩姬(Patti Page),于1953年演唱的歌曲。2009年,帕蒂佩姬用同样的曲调但改编过的歌词,演唱《你有看到动物收容所的小狗吗?》。她知道每当有人到宠物店买宠物,其实是在支持一个剥削并忽略照顾动物的产业——狗繁殖场,因此想借助改编过的歌曲反映现况,并作为流浪动物的“主题曲”。

杰宝指出,防止虐待动物协会每月接到多过300起被抛弃的宠物案例,许多是冲动买宠物的结果,“宠物的主人往往没有考虑养宠物所需的责任,那是需要照顾它们一辈子的承诺。”

于是,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和广告公司DDB合作,“你看到动物收容所的狗儿吗?”宣传活动,旨在鼓励大家向动物收容所领养宠物。

杰宝说:“当你向动物收容所领养动物,不但给了动物第二生命,也帮助动物收容所拯救更多生命。有很多流浪动物,还在等待属于它们的家,它们只求给予一个机会。”

通过音乐录像的方式,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希望年轻一代会跟着哼唱,提高他们对流浪动物问题的意识。

该音乐录像除了在网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a4quLuIfl4)播出,也通过各国泰戏院播映。去年10月份,音乐录像在动物星球频道(Animal Planet)和Discovery Kids频道播放一个月。

同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合作,在本地23家图书馆推出同名主题的儿童图书,可以通过网站http://www.vernniechong.com/do-you-see-the-doggie-in-the-shelter/ ,看这本书的电子版。

音乐录像里出现的狗和猫,确实是在新加坡防止虐待动物协会等待被领养。这项富音乐性的趣味宣传手法果然奏效,杰宝说:“音乐录像里出现的狗和猫,都被领养了。很多动物收容所与动物福利团体,也分享这个音乐录像,香港的防止虐待动物协会还用它于领养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