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谈未来技能大方向 多方面学习精专一领域

字体大小:

黄伟曼 胡洁梅 报道 zblocal@sph.com.sg

王乙康认为,“未来技能”的重点在于精专技能。每个人要先掌握不同方面的能力,而不是只学一样技能。经过多方面学习,补足自己的短处,最后再选择一个方向,一生精专一样东西。

“我们只有一条命,每天只有24个小时,一生中也只能精专一样东西。”

许多人对“未来技能”(SkillsFuture)这一词已不陌生,但这项全国计划至今让人产生的联想却可能还太狭隘。专访一开始,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马上就阐述“未来技能”的关键在于精专技能。但要在一个领域达到精专的水平,个人也先要掌握不同方面的能力,绝不是只学一门技能。

他坦承,“未来技能”这个翻译许多人“读起来可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其实“重点是,人们要知道学习怎样的技能可把工作做好,然后去补足自己的短处。大家可尽量学越多东西越好,但最后要做出选择。”

这是王乙康(46岁)去年10月正式出任教育部代部长后,首次接受报章专访。上届大选后,他与前三军总长黄志明在新内阁中一同跃升为教育部代部长。两人曾在大选中被李显龙总理点名为第四代领导层核心成员,再加上教育部在编制和预算方面都是最大的政府部门之一,工作自然备受关注。

不是每个人都要爬山

在历时50分钟的访问中,王乙康以流利的华语畅谈“未来技能”计划的大方向。政府在这个框架下展开新一轮人力资源投资,到2020年平均每年将拨出超过10亿元,鼓励国人追求精专技能。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未来技能”更大的宗旨关系到人们如何思考教育,定义成功。

王乙康阐述“未来技能”的三个基本理念时,就重点提到“未来技能”计划必须包含“所有成功的定义”,让唯才是用的概念不断扩大。

李显龙总理在2005年国庆群众大会曾以“群峰连绵的山脉”(mountain range of different talents)的意象勾勒教育生态的愿景,希望打破社会“只有一座巅峰”的观念。王乙康认为,金字塔社会的时代早已过去,但现在用“连绵不断的山峰”来形容本地教育其实也是过时的,“每个人都要爬山”的假设不再成立。

李总理对教育景观的描述,他当年在劳动力发展局工作时曾参与构思与发表。王乙康说:“但现在的现实是,不是每个人都要爬山,我们每个人的目的地、人生目标都不一样。”

他打趣说,有些人有惧高症,有些人有高山症,不能爬山,大家的目的地都不同。“有些人要去村庄,有些人要去大城市,有些人要去绿洲,有些人要去河岸。”

王乙康也认为,社会如何看待走不同路的人,是否尊敬他们,这些都将影响成功的定义。

《三国》刘备手下各有所长

贴近“未来技能”期望

拿春秋战国时期誉为“百匠之师”的鲁班为例,王乙康认为,尽管当时中国存在“士农工商”的社会阶级制,但鲁班作为出色的工匠,还是备受尊敬。他也以此解释,所谓“精专技能”不一定是“未来式技能”,工匠在手艺上精益求精的精神其实也被重视。

“未来技能”的另一基本理念便是要突破文凭主义。王乙康在国会初次发表演讲时已提到,复杂的人生不能通通归于一个数字。

他在专访中指出,这个看法在社会上越来越普遍,尤其年轻人更这么认为。

他说:“如果每个人对自己人生成功的定义是用金钱来计算的,整个社会成功与否,也当然用经济增长来算。”

在他的想象中,《三国演义》中刘备身边文人武将都各有所长的情景,就很贴近他对“未来技能”的期望。

他说:“你看关羽、张飞、赵子龙,他们的专长是作战,他们是战场的军官,奋勇无敌,尤其是赵子龙。再看刘备身边的诸葛亮,他虽然是个文人,但也是精专杰出的人士。”

要打造未来经济,王乙康认为政府由上而下推动的大策略也不可少,像智慧国和“科研、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RIE2020)的国家方针仍然重要,人民也“希望政府继续指导大方向”,但政府同时也保持开放的制度。

他指出,现在有些人从工艺教育学院或理工学院毕业后,可继续升上新加坡理工大学(SIT),在同个领域提升知识和技能,还无法确定自己的志向者则可选择博雅教育,更能上网自学。他说:“制度上已经有这样的道路给你走,但怎么走还是靠你自己。”

改变不易 进化可期

最后,王乙康指出,“未来技能”意味着学习不能限于学府,也必须是终身的过程。

他指出,不是所有人都从小知道自己的志向,“五十知天命的人也很多”,他最终想要看到的是,更多新加坡人更早认识自己的兴趣,而且各领域人士都受到尊敬。“这是比较不能衡量的文化上的进化。”

王乙康在专访中一直用“进化”,而非“改变”,他表示这是刻意的,因为要改变思维并不容易。“进化需要几代人我不知道,但我们要有这个意识说,我们的社会和国家应该不断演变。”

“会不会需要50或100年?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正在演变。你看一代过一代都不一样了。”

从政是自己选的路 不同职场经验相互辅助

“现在进入政治,政治又是一条不一样的道路。这是我自己选的道路,我能够精专吗?最后五十知天命,迟早都要精专,把精神和精力专注在一个领域,我们都要走自己的路。”

王乙康从公共服务到工会,再到私人企业,职场经验跨足多个领域。他针对学习道路和职业背景如何影响目前的政治事业时,也与记者分享了不同职场技能可如何相互运用的看法。

王乙康投身公共服务18年,是出身公务员体系的精英,担任过行政官,曾负责的重要职务包括于2002年至2004年任李显龙总理的首席私人秘书、2005年出任劳动力发展局第一任局长。

他在2008年被借调到全国职工总会,四年后,他辞去职总副秘书长的职务转到私人领域,曾担任吉宝集团战略与发展总监。他在2015年大选二度参选后成功当选为议员,去年成为内阁成员。

王乙康指出,职总的环境有别于公共部门,公共部门比较讲求分析能力,有行政和制度上的惯例要维持,但在职总工作,更重要的是靠“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私人企业又不一样,人际关系和分析能力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企业精神。踏入政治又是条不一样的道路,但所累积的技能还是管用的。

他说:“你到不同的领域,有些基本的技能,你还是需要用的,只是重点可能不一样。分析能力,我在不同领域都需要,当然在政府部门更为需要;人际关系,每个部门、每个地方也需要,但在工会运用得最多;企业精神当然是在吉宝的时候最需要,现在进入政治也需要,所以有一些基本技能,我们不管在哪个地方都需要运用。”

学习管道多

分享看YouTube学吉他

王乙康指出,学习不只限于学校和大学,学习的管道可以很广泛。他分享自己如何从网站YouTube学吉他,而非通过正式的课程。他对吉他的兴趣是从服兵役开始,当时的室友喜欢弹吉他,他就向他们学习乐谱,但后来觉得要继续这方面的学习,就上YouTube学。

“在Coursera(网上教育平台)也可以学很多东西,所以你自己要学什么,也是你自己的选择,但我觉得你走这条人生道路,尽量学越多东西越好,但是(最后)要精专,我们每天只有24小时,我看只能精专一样东西。”

●文凭的价值:

文凭像钞票一样,你没有文凭人家不知道你学过什么,所以文凭也有文凭的用处,但它虽然重要,我们也不能只为文凭而学习。学习是为了掌握精专技能,这对我们以后的发展,对国家的竞争力,都有很深厚的影响。因为世界上有这么多人,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专长,如果你没有专长,你在经济、社会上哪里有立足之地?

●放宽成功定义:

我们必须不断进化,金字塔时代早就过去了,而我看连绵不断的山峰(这个说法)也已经过时。连绵不断的山峰的假设是每个人都要爬山,而现实是不是每个人都要爬山。我们每个人的目的地、人生目标都不一样……现在也不是每个人都要爬山,有些人爬山会有惧高症,有些人有高山症。每个人的目的地不一样,有些人要去峡谷,有些人要去村庄,有些人要去大城市,有些人要去绿洲,有些人要去河岸。不只是目的地不一样,每个人的途径也不一样。所以所谓SkillsFuture——未来技能,也要包含这些所有成功的定义,让社会唯才是用的定义不断扩充,不断宽大。

●改变家长思维:

要改变家长的思维挑战很大。我自己的思维都很难改。所以我用的字不是改变,是进化。进化要几代人我不知道,但我们要有这个意识说,我们的社会和国家应该不断地演变,而这是演变的一个重要途径。会不会需要50年或100年?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正在演变。你看一代过一代都不一样了。

●教育制度:

我们的制度已经不是狭窄的道路,而是相当广阔的草原。在大专教育方面,你会看到很多途径……另外是你个人的选择,制度上已经有这样的道路给你走,但怎么走还是靠你自己。不只是大学学府里,在外面也有琳琅满目的东西给你学……自己要学什么,是自己的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