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供掌握深层技能 50份未来技能进修奖鼓励从事物流业

字体大小:

从事物流工作的国人,可开始申请未来技能进修奖。成功申请者可获5000元的奖金,用来抵消进修课程的费用。政府接下来将在每个展开产业转型的领域中,颁发这个未来技能进修奖。

沈越 报道

sheny@sph.com.sg

物流业是我国经济中的关键增长领域,也是首批展开产业转型的领域之一,其成长和转型可为国人带来新颖和良好的就业机会。政府今年打算为从事物流工作的国人,颁发50份未来技能进修奖,鼓励他们掌握这方面的深层技能。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在国际物流公司敦豪(DHL)的先进区域中心开幕典礼上讲话时,作出以上宣布。

他表示,物流业是新加坡开埠以来就并存的产业。尽管有些产业随时间流逝而消失、有些新产业后来出现,但物流业由始至终都是新加坡经济的命脉,未来也是如此。

尚达曼也指出,物流业是竞争激烈的产业,不再只关乎地理位置,而是越来越注重科技和技能。

他说:“通过未来技能计划(SkillsFuture),政府正与物流业者和学府展开企业层面和领域层面的计划,协助国人掌握和接触技能,以充分利用这些机会。”

他指出,更多货仓采用大型自动化系统可取代吃力和单调的体力工作,这意味货仓的就业机会将转向更复杂的控制塔工作,使物流业的就业机会更吸引人。

此外,自动化也创造其他的工作需求,如物流解决方案设计者、自动化专家,以及信息系统专家等。

根据敦豪资料,本地物流业产值达189亿美元(约253亿新元)。根据统计局资料,截至去年9月,运输和存储业劳动人口为23万6600人。

已有八物流企业

参与政府强化实习计划

政府将在几方面鼓励国人掌握物流业的深层技能。在就业前阶段,已有八家物流业企业参与政府的强化实习计划(Enhanced Internship),负责训练工院和工教院学生。首批计划下的物流业实习生有48人,其中11人在敦豪实习。

从事物流工作的国人,可开始申请50份未来技能进修奖(SkillsFuture Study Award)。成功申请者可获5000元的奖金,用来抵消进修课程的费用。政府接下来将在每个展开产业转型的领域中,颁发这个未来技能进修奖。

政府也会与企业合作,通过经济发展局主导的未来技能领袖培育计划(SkillsFuture Leadership Development Initiative),协助国人成为企业的领导人。

敦豪是首个与政府合作,培养新加坡籍管理人员的物流业者。尚达曼表示,他期望看到更多这类合作,为国人带来更多机会。他表示,政府也致力于为每个领域发展一套技能水平框架和相连的技能认证。

昨天开幕的敦豪先进区域中心位于淡滨尼格林威治通道(Greenwich Drive),占地超过9万平方公尺,聘请超过1000名员工。中心耗资1亿6000万元兴建,其自动化供应链系统价值1880万元。

中心也设敦豪亚太创新中心,是公司在德国以外首设的创新中心。里面试点的新科技包括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技术,实验让物流从业员佩戴AR眼镜工作的情形。

透过AR眼镜,物流从业员可看到他们想获取的信息,如货物放在哪里,手上不用携带任何笔记或其他移动设备。敦豪在欧洲进行的相关实验显示,AR眼镜可增加从业员25%的生产力。

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澎(Frank Appel)解释说,尽管机械人和电脑技术已相当发达,它们仍无法应付比较复杂的情况,但这对人而言却是轻而易举的事,但人面对的挑战是记忆力有限。

他说,AR技术则能很好地结合电脑的记忆力和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从而提升从业员工作的生产力。

经发局助理局长黄伟翔说:“随着敦豪先进区域中心的一流供应链作业开始在我国起飞,我们在目睹本地物流业转型的关键新篇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