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左右英欧分与合

字体大小:

国际

特稿

李月霞

liyuexia@sph.com.sg

英国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是否脱离欧洲联盟举行公民投票。对立阵营加紧发放支持本身立场的统计资料拉票。

多项民意调查显示,支持“留在欧盟”者多过赞同“脱离欧盟”者,但令“留欧”阵营担心的是,比年长选民更支持留欧的年轻人并不热衷于投票表达意愿。

英国选民将在6月23日就英国是否脱离欧洲联盟投下历史性的一票。民意调查显示,“留在欧盟”与“脱离欧盟”两大阵营陷入拉锯战。

英国报章《电讯》24日发布的ORB民意调查显示,“留欧”与“脱欧”阵营的支持率分别为55%和42%,差距为13个百分点。这是原本赞同脱欧的一些男性选民、年长选民和保守派转投“留欧”阵营的结果。

就以最可能支持退欧的退休金领取人来说,52%表示要留在欧盟,44%主张离开。3月份,这群65岁以上的人士34%要留欧、62%要摆脱欧盟。

《泰晤士报》同日发布的YouGov民调则显示,两个阵营的支持率都是41%。上个星期发布的同项民调显示,“留欧”阵营领先4个百分点。

政治人物经济学家多数反对脱欧

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和财政部长奥斯本(George Osborne)23日再度警告,脱欧或导致英国陷入长达一年的衰退,并导致英国损失52万个至82万个工作岗位,可能使得英国家庭受到各种冲击,包括住宅价值下滑以及国外旅游费用增加。

卡梅伦在英格兰南部发布财政部就脱欧风险发布的第二份报告时说“这将是一个‘自找的’衰退。”他还称,脱欧将损害英国从经济困境中恢复的努力。

英国财政部、中央银行接二连三地就脱欧带来的风险发出警告和发布统计报告;加强留欧阵营的论据。留欧阵营更获得外来的声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七国集团等国际机构也相继向英国选民分析脱欧风险。

在日本仙台举行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21日发出的警告说,英国选民投票脱欧,将导致全球经济面临“震荡”风险。会议的总结声明说:“全球展望的不稳定性已增多,而地缘政治冲突、恐怖主义、难民潮,以及英国可能脱欧所造成的震荡,会使全球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化。”

出席仙台会议的英国财长奥斯本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警告,英国如果脱离欧盟,得花两年时间同欧盟27国商讨新的贸易安排,另外还得同50多个非欧盟国家达成贸易协议。这段困难时期充满未知数,企业因此不会聘请新员工或进行新投资。“这将对人民的收入、房价及就业等造成冲击。人们正开始了解这一点。”

欧洲中央银行24日发布的每年两次的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指出,英国就其欧盟成员身份举行的公投以及美国的总统选举,可能会动摇企业和消费者信心,进而影响经济增长。

英国宣布的欧洲联盟公投成为笼罩着欧洲经济越来越浓厚的阴影。阴影能早点消散,对欧洲甚至世界好些国家都大有好处。无论去与留,各国央行都能有个制定政策的依据。德国慕尼黑伊福经济研究所24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德国经济学家反对英国退出欧盟。这个由经济学家组成的专家小组中,85%的受访者反对英国“脱欧”,只有10%的受访者表示赞同。

于4月下旬访问伦敦的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在记者会上指出,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提升了该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且让欧盟变得更强大、更开放。他更明言,如果脱离欧盟,英国可能要等上10年才能和美国谈判,达成新的贸易协定。

在去年5月英国大选担任英国首相卡梅伦选举策略师的克罗斯比(Lynton Crosby)指出,脱欧阵营正在萎缩,理由是他们无法消除人们就英国脱欧后的经济问题所产生的疑虑。

脱欧阵营对于有“外援”的留欧阵营获得政府的助力甚为不满,他们指政府机构为支持留欧阵营立场所发布的报告有“深深的偏袒”成分。脱欧阵营主要领导人、前就业和养老金部长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说,“任何人都不该相信”政府的报告。他指出,政府的报告并未提及脱欧的任何潜在利益。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再次捍卫了自己评估风险的职责。卡尼告诉英国财政部特别委员会,根据职权,央行“不仅有责任报告,要让通胀率以可持续的方式回到目标水平,目前需要作出何种取舍;而且,还应报告风险。”

英国央行本月下调了英国增长预测。彭博社24日的报道指出,决策者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最近英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必然的,还是6月23日公投引发的不确定性造成的。

两派人马都打出移民和经济牌

为6月23日的公民投票展开的政治角力以民主问题为主调。两派人马都打出多张牌,让选民举棋难定,双方都视移民与经济为王牌。

脱欧阵营认为,若不离开欧盟,英国就无法处理好移民问题,因为欧盟人民自由行动的安排将让其他欧盟国家的公民有权在英国生活。

留欧阵营指出:脱欧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把问题带到英国的门口,因为,边界管制点将从法国的加莱(Calais)移到英国的多佛(Dover)。

在贸易方面,脱欧阵营指出,英国与欧盟的密切往来阻碍了英国把重点放在新兴市场,使得英国没有同中国与印度等拟定重大的贸易协议。离开将使英国建立多元化的国际联系。留欧阵营援引数据道,英国的出口44%输往其他欧盟国家。建立起英国与欧盟国家的屏障适得其反。

至于英国金融中心的地位,脱欧阵营指金融机构撤资是无稽之谈。拜税率所赐,伦敦依旧会是欧盟之外主要的金融中心。留欧阵营则认为,英国脱欧会使伦敦瓦解,因为留欧会使金融机构获利更丰。

另一个争议点是英国留欧的开支。脱欧阵营列的数额为每周3亿5000万英镑,但他们并没有列入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1984年赢得的回扣。有了回扣,此数为每周2亿8000万英镑。

根据英国议会简报,英国在2015年交给欧盟开支为178亿英镑(246亿零300万新元),获得欧盟60亿英镑的农业、科研等津贴。

按国家审计署使用不同公式、考虑津贴在内计算所得,以及英国与欧盟财政年所含的月份不同,英国在2014年给欧盟贡献了57亿英镑。

脱欧阵营认为,英国政府大可自行决定资金的用途。留欧阵营说,比起英国留在欧盟单一市场所得的益处,英国对欧盟预算的贡献只是沧海一粟。

根据欧洲联盟章程第五十条文,任何成员都能申请退出。若英国公投结果是退出这个有28个成员的组织,那么,它将成为欧盟成立以来首个退出的国家。

就像每一场球赛举行前一样,虽然双方球员都知道有加时再赛或重赛的可能,但都会全力以赴,希望能在正赛一决胜负。赛前,卡梅伦表明,公投只会举行一次。

极力推动英国脱欧的英国独立党领袖奈杰尔·法拉奇(Nigel Farage)则说,若留欧阵营只以微差胜出,就得再举行一次公投。

同样地,留欧阵营则在议论,若脱欧阵营胜利,欧盟会否给英国开出更好的条件,让它留在欧盟内。

英国在欧盟之外,或许可通过以下几个模式,与欧盟并存:

一、挪威模式,即英国加入欧洲经济区(European Economic Area),这让它得以进入单一市场,而农业、渔业、司法与内政不受欧盟章程约束。

二、瑞士模式,即英国以行业为单元,同欧盟商议贸易协定。

三、土耳其模式,即英国同欧盟达成关税条约,进入制造业自由市场,但留在金融市场之外。

“唤醒”安静的年轻人

英国的去留,或许掌握在年轻选民手里。路透社引述“留欧更强大”(Stronger In)宣传团体的发言人詹姆斯·麦克格罗里(James McGrory)说道:“有许多‘安静的留欧派’,他们总体上认为我们应该留在欧盟,但他们对欧盟没有太大热情。”

据民调公司Opinium数据,18岁至34岁的选民有54%可能投票支持留欧,而55岁以上选民该比率为33%。有鉴于此,“留欧更强大”正投入大量资源提升投票率,尤其是年轻人的投票率。

伦敦的金融机构早已备战,应付伦敦市场在欧盟外运作的局面。

伦敦城市大学经济学教授阿纳斯塔西娅·内斯维泰洛瓦(Anastasia Nesvetailova)告诉法新社记者:“除了强化自己的缓冲区,金融机构也与监管部门沟通,正在评估可能出现的风险波及的范围。”

俄罗斯银行VTB Capital伦敦分行经济师尼尔·麦金农(Neil MacKinnon)说:“我不认为,英国经济会因脱欧而瓦解,英国可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英国举行公投

皆因卡梅伦失算

自1975年英国决定留在欧洲经济共同体(European Economic Community)以来,英国的选民从来不曾有机会就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表达意愿。

后来,英国加入了有九个成员的共同市场(人口2亿5000万)。如今,欧盟成员有28个(其中19个国家使用单一货币),人口约5亿多。

自成立现代欧盟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Maastricht Treaty)于1992年2月签署以来,英国内部便一直有反对呼声。反对者认为,总部在布鲁塞尔的欧盟对成员内部事务干预过多。

2010年,卡梅伦入主唐宁街10号之后,决心在任内不要面对党员为欧盟事务争议的局面,他希望借着自由民主党人对联盟政府的支持,压制反欧派系的动作。

英国为何就欧盟成员身份举行公民投票?英国首相卡梅伦可能也问自己这个问题。

英国《独立报》24日的报道指出,卡梅伦之所以陷入这一潭浑水,可说是选举当初保守党失算所致。

卡梅伦在2013年1月间说,若保守党在2015年的大选中胜出,他会就是否留欧举行公投。

他当时或许以为,事情不会发生。他相信,米利班德领导的工党不会同意举行公投,自由民主党已断然反对。2013年期间,没有一个资深保守党人认为保守党会在2015年的选举大胜,因此,英国会出现联盟政府。结盟谈判首先会撤销的便是公投。

保守党赢得2015年的大选后,卡梅伦别无选择,那是一个必须落实的竞选承诺。为免夜长梦多,卡梅伦决定在2016年6月23日便举行公投,不等到2017年。

据民调公司Opinium数据,18岁至34岁的选民有54%可能投票支持留欧,而55岁以上选民该比率为33%。有鉴于此,“留欧更强大”正投入大量资源提升投票率,尤其是年轻人的投票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