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总调查:经济低迷更加谨慎 私企花红和加薪五年来最低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截至2016年12月,480家有工会的公司派发的花红“加权平均值”,相当于员工的2.5至2.8个月薪资。这包括俗称“第13个月花红”的常年工资补贴。

本地企业在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显得更为谨慎,多数有工会的公司奖励员工去年工作表现的花红和加薪幅度,都比前一年逊色。

全国职工总会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截至2016年12月,480家有工会的公司派发的花红“加权平均值”(weighted average),相当于员工的2.5至2.8个月薪资。这包括俗称“第13个月花红”的常年工资补贴(Annual Wage Supplement,简称AWS),设有工会公司前年平均分发的花红则相当于员工2.98个月的薪资。

至于设有工会公司所提供的2016年固定工资(built-in wage)增长,则预计是大约3.5%,比前一年的预估增长低了0.5个百分点。

整体而言,这些有工会的公司去年给予员工的花红和薪金上调的幅度,都是五年来最低。

职总每年都向设有工会的约1500家公司查询派发花红和工资增长等情况。截至上个月,有大约480家来自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的私企回应,他们共雇用约17万7000名可议薪工人。

六成私企表示将降低 常年加薪或花红

其中约六成私企表示降低常年加薪和(或)花红;29%表示视业绩而定,将维持或上调加薪幅度;另有约11%企业因为业绩欠佳或属于承接外包服务的公司,而不为员工加薪。职总指出,大部分不给予员工加薪的公司来自海事工程、造船业及清洁业。

由于不是每家公司都在同一个月份分发花红和调整薪金,职总的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不少已回应的私企属于规模较大的公司,因此若把其他规模较小的公司都纳入,设有工会私企平均派发的实际花红,最终可能更少。

不仅多数设有工会私企调低了2016年的花红,公务员去年全年的花红也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低,包括第13个月花红在内,只相当于1.95个月工资。

约七成雇主将为 低收入员工加薪50元

全国工资理事会去年5月底建议雇主为基本月入不超过1100元的工人加薪50元至65元。职总指出,多数任职于设有工会企业的职员,其基本月薪至少有1100元,月入不超过1100元的员工来自食品制造、电子、清洁和保安等行业,以及持有工作准证的客工。雇有月入不超过1100元员工的企业中,约七成接受调查时表示,已至少为相关职员上调固定工资50元。

职总说,一些公司基于业绩不理想不能遵循工资会建议,工会将与这些公司商量调低固定加薪额。至于承包清洁、保安和园景等项目公司的职员,尽管他们的基本工资因为推行渐进式薪金模式,近年有所提高,但仍有工人没能获得常年加薪。

政府不久前接受劳资政清洁工友事务小组的建议,让低收入清洁工在未来三年里,享有200元的累积加薪额,这让职总备受鼓舞。

职总助理秘书长詹惠凤说:“就业市场今年将面对更多干扰,但这也将带来转机,关键是大家在出现变化前就重新学习和提升技能。企业同样必须持续创新,打开新市场。”

据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崇健观察,中小企业奖励员工去年工作表现的花红将维持在一至两个月,给予低收入员工的加薪预计“会是两位数的”。他相信中小企业为员工加薪时,仍会参照工资会的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