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计划实行一年多 最多年长者选购40年屋契二房式

字体大小:

截至今年1月底,已有三轮预购组屋销售活动和一轮剩余组屋销售活动结束选购,总共6070个二房式灵活单位中的87%被订购。当中47%买家年满55岁,其余是家庭或单身者。

二房式灵活计划推出一年多,85%年长买家选择较短屋契,其中最受他们欢迎的是40年屋契单位,近三成年长者在申购这类组屋时,选择该年限屋契。

有32个年长买家选择最短的15年屋契,当中年龄最高的买家在申购二房式灵活组屋时,已是95岁高龄。

建屋发展局昨天发文告说,该局在2015年11月组屋销售活动中首次出售二房式灵活组屋以来,至今已推出约1万个这类单位。“这些单位普遍受买家欢迎,申购率介于1.2至6.1。”

截至今年1月底,已有三轮预购组屋销售活动和一轮剩余组屋销售活动结束选购,总共6070个二房式灵活单位中的87%被订购。当中47%买家年满55岁,其余是家庭或单身者。

政府在2015年8月,整合原有的二房式计划和小型公寓(Studio Apartment)计划,推出二房式灵活计划,在买家、屋契年限及组屋装潢等方面给予更大灵活度。

根据这项计划,申购99年屋契单位的条件保持不变。满55岁的年长者可选购屋契较短的二房式组屋,但只能用现金或公积金付款,不能贷款,之后也不能在公开市场上转售,或出租单位。

较短的灵活屋契选项介于15年至45年(之间的间隔五年),年长买家可选择最符合需求的屋契,但是须确保这个单位能让屋主住到至少95岁。

建屋局数据显示,已完成选购的2400多个二房式灵活单位年长买家中,85%选择较短屋契,其余则选择99年屋契。40年屋契最受年长者欢迎,共有697人申购,占所有年长买家中的近三成;其次是35年和30年屋契。此前的小型公寓计划,只有30年屋契可选。

根据二房式灵活计划,可选的最短屋契是15年,但买家年龄须达到80岁,有32个年长者选择最短屋契。

相比99年屋契,屋契较短的同类单位,售价也较低。以今年2月面市的榜鹅Northshore Cove中45平方公尺的二房式单位为例,99年屋契预示价是10万7000元至14万元,40年屋契预示价则为6万2000元至8万元。

建屋局说,该局将继续在更多新项目中推出二房式灵活单位,这些项目将遍布全国各地,让买家有各种选择。

退休夫妇刘思绵(93岁)和陈婵卿(89岁)的四个子女去年筹钱,帮他们在盛港购买屋契15年的二房式灵活组屋,一圆父母的拥屋梦。

长女刘奕虹(59岁,执行人员)受访时说:“父母原本和我弟弟一家住,弟弟的孩子长大后家里空间不够,两老就搬来同我和我的丈夫住。”

然而四个人挤在二房式组屋太拥挤,而且两位老人多次表示想独立生活,子女于是租下后港的三房式组屋,让两老居住,每月租金1700元。

刘奕虹说:“我父母其实很希望自己名下有房子,我们四姐弟现在经济比较稳定,可以凑钱帮他们买房子。父母年事已高,不需要太长屋契,二房式灵活计划下,我们可选择15年屋契,价格更便宜,只要5万元。他们现在一直盼着新组屋早日建好。”

苏姓购屋者(70岁,兼职清洁工)则申购屋契45年的二房式灵活单位,打算等新房子建好后,卖掉目前居住的三房式组屋套现养老。

她说:“换小屋得到的钱可以补贴生活,而且政府在给水电费和杂费回扣时,住二房式也能得到更多。二房式面积比较小,打扫起来也更省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