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或超过2000公里 朝鲜试射“新型导弹”

韩国首尔火车站的电视播放朝鲜试射“新型导弹”的新闻画面。(法新社)
韩国首尔火车站的电视播放朝鲜试射“新型导弹”的新闻画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朝鲜昨日黎明前试射一枚弹道导弹,成功飞行约30分钟、近800公里后落入日本海。这是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周三就职后朝方首次试射,昨天也恰逢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对此,首尔做出谴责,北京也不高兴。

韩国军方昨日表示,清晨5时27分许,朝鲜在平安北道龟城一带试射一枚型号不明的弹道导弹。从飞行距离相当长来看,此次试射可能成功。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称,此次导弹取得的高度超过2000公里,很可能使用了高于寻常高度的“高弹道轨道”并控制了飞行距离。日本国防部长稻田朋美说,这“可能是一种新型导弹”。另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实际射程恐超过4000公里。

韩国总统文在寅昨天上午紧急召开国家安全会议,强烈谴责朝鲜试射,称此举明确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挑衅。

文在寅强调,虽然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但是唯有朝鲜改变态度才能谈对话;他敦促朝鲜不要做出错误判断,韩方将坚决应对一切挑衅。

文在寅说,朝鲜在韩新政府成立之初即试射实属盲目,他要韩国军方维持坚定的应对姿态。在这同时,韩国军方要基于牢固的韩美同盟,早日建成“韩国型三轴体系”,加强国防力量抑制朝鲜挑衅,尤其是要加快构建韩国型导弹防御系统(KAMD)。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文在寅就任总统后首次主持国安会议讨论朝鲜试射,因此可解读为对朝释放强烈信号,即韩国绝不会对朝鲜拒绝对话、盲目挑衅坐视不理。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最近朝鲜半岛局势出现变化,朝美、朝韩有可能进行对话,朝鲜可能是为了增加谈判筹码,再次进行导弹试射来获取主导权。

针对朝鲜发射导弹,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国际社会加强对朝鲜的制裁行动;他说,这次导弹落点离俄罗斯较近,俄罗斯将会不高兴。

俄罗斯国防部随后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导弹预警系统发现朝鲜导弹升空,但此次发射对于俄罗斯的安全没有构成任何威胁。俄罗斯国防部指出,该导弹飞行轨道是向俄罗斯边境的相反方向,并且距离俄边境相当远。

日本首相安倍强调,不能容忍朝鲜强行发射导弹,并表示“考虑到可能出现进一步挑衅,将与美国及韩国合作维持高度警戒状态”。他也表示,将与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国家合作,强烈要求朝鲜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中国对朝鲜发射导弹一事表示反对,指该行为违反了联合国决议。

中国学者:朝鲜发出信号不受中国摆布

刊第13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