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理会新使命:鼓励国人终身学习

字体大小:

李总理在社理会市长宣誓就职典礼上,勾勒社理会未来工作重点。他说,希望社理会支持未来经济理事会的工作,鼓励各社区的居民适应经济新变化、追求终身学习。

面对经济转型和恐怖威胁上升所带来的双重挑战,全国五个社区发展理事会在成立20周年之际将肩负起新使命,鼓励国人终身学习,同时加强各族群宗教间的团结互信。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人民协会总部举行的社理会市长宣誓就职典礼上,勾勒社理会未来工作重点。他说,社理会必须继续扮演政府与人民之间的桥梁,帮助弱势居民和促进社会凝聚力。不过由于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阶段,许多领域都受到科技等颠覆性变化影响,社理会也得积极推动员工提升技能。

李总理指出,鼓励终身学习和技能提升不能只依赖课程和资源,国人必须在心态上也做出改变。

“我希望社理会支持未来经济理事会的工作,鼓励各社区的居民适应经济新变化、追求终身学习,以及成为更具受雇能力的员工,为家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李总理也是人协主席。

加强各族群宗教间团结互信

受产业重组和颠覆性科技等方面影响,我国失业率已呈上升趋势,政府正透过”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等计划鼓励国人提升技能,与新型经济接轨。财政部长王瑞杰本月初也接手领导劳资政三方组成的未来经济理事会,负责落实各项推动经济新发展的战略。

在恐怖威胁日益升温的背景下,社理会也将着重促进各族群信仰间的互信,以避免发生恐怖袭击时,各群体因恐慌而相互猜忌排斥,造成社会分化。李总理说,国人必须在危机中保持团结一致,守望相助。

“为支持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社理会应与种族和谐资源中心OnePeople.SG、政府机构、基层组织、社区与企业伙伴紧密合作。这项工作虽然需要多年的耐心经营,可是一旦发生恐怖袭击或紧急事故,如日前发生的英国曼彻斯特炸弹袭击事件,收益将是丰厚的。”

昨天,西北区市长张俰宾、东南区市长孟理齐、西南区市长刘燕玲、中区市长潘丽萍和东北区市长朱倍庆在李总理见证下宣誓就职,任期从本月27日开始,为期三年。

五人中只有朱倍庆是新上任。淡滨尼集选区议员朱倍庆同时也是全国职工总会行业转型与生产力署长,他说计划把全国职工总会就业与培训中心(e2i)和工会等职总资源融入社理会网络中,为居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我计划走访东北区的每个选区,尽量了解居民需求,然后与各方合作,为居民制定有效的措施。”

五市长就职 

我国五个社区发展理事会市长昨天在李显龙总理见证下宣誓就职,他们分别是东北区市长朱倍庆、西北区市长张俰宾、西南区市长刘燕玲、东南区市长孟理齐和中区市长潘丽萍。

负责协调社理会整体工作的教育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次长刘燕玲昨天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各社理会在接下来的三年任期里有四大工作重点。

这包括推动终身学习,以“技能创前程”计划(SkillsFuture)提高本地员工的能力;透过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加强社会韧性;打造更具包容性的社会;以及与卫生部和志愿福利团体合作,继续提供身体检查和改善疗后护理(step-down care),确保国人保持健康活跃。

在加强各族群信仰间互信方面,刘燕玲指出,社理会在充满变数的大环境里,可扮演稳定社区的“锚”的角色。“我们会举办更多对话会和活动,促进各族群和宗教之间的相互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