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一综合健保答问录

字体大小:

涵盖B1级病房医药费的划一综合健保计划今年5月1日推出,国人从今天起可向私人保险业者了解新计划详情。

投保划一综合健保计划(Standard 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Standard IP)者,在公共医院B1级病房住院时,或进行化疗和洗肾等门诊治疗时,医药费只要不超过索赔顶限,只须自行承担自付额和共同承担保险,余款可由保险计划承担。

划一综合健保答问录

问:为什么划一综合健保(Standard IP)计划只涵盖90%的B1级病房的所有医药费?

答:计划可索偿的项目设有索赔顶限,一般足以承担多数B1治疗的费用。但是,病患若出现并发症等,医药费可能超出索赔顶限。

此外,计划也设下每年15万元索赔顶限,一名经常进出医院的病患可能在同一年内累积超出索赔顶限医药费,因此不在计划下受保。

问:我目前投保私人综合健保(IP),并想要降级投保Standard IP。我是否应选择保费较低的Standard IP业者?

答:这要看你是否患有任何疾病,因为一旦转换投保的业者,可能导致与这些疾病有关的治疗无法索赔。

此外,目前保费最低的业者,日后未必一直是保费最低的。

若你现有的业者提供全面保障,它会允许你无条件降级,继续享有全面保障。

问:我只有终身健保保险,是否应升级买Standard IP?

答:你得考虑一旦住院,想选择的病房级别。若你打算住进受津贴的病房,那基本的终身健保就足以应付需求。

此外,你得注意每次住院时,都得承担自付额(deductible)和共同承担保险(co-insurance)。若你的年龄不超过80岁,住C级病房的自付额为1500元、B2级为2000元,而B1级为2500元。超过80岁者的自付额更高。共同承担保险则是医药费扣除自付额后的10%。

投保IP的其中一项好处是洗肾索赔顶限较高,对因收入高而无法使用受津贴洗肾服务的人有利。Standard IP允许投保人每月索赔达2750元,比终身健保的每月1000元高。

问:我目前已投保一份B1级IP计划,是否应转投Standard IP?

答:已推出的B1级IP计划的细节不同,你应该比较现有计划和Standard IP在各环节和索赔额等方面的差别,才决定哪一份计划较适合你的需要。

以保费而言,Standard IP的保费会比没有设下索赔顶限、付多少赔多少(as-charged)的B1计划来得低。

问:什么是付多少赔多少IP计划?与设下索赔顶限的IP计划(non as charged)有什么差别?

答:没有设下索赔顶限、付多少赔多少的IP,将根据你收到的账单支付全额费用。设下顶限的IP计划则只会支付最多达索赔顶限的款额。

●资料来源:卫生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