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生意外未必是安全准则出问题

照片提供:SMRT 早报制图
照片提供:SMRT 早报制图

字体大小:

针对两名地铁维修人员惨遭列车撞死一事,受访专家与学者表示,这不一定代表轨道维修的安全准则出了问题,但采取措施避免类似意外再次发生是有必要的。

地铁服务专家、KTC土木工程及建筑公司执行总裁拉詹·克利斯南(Rajan Krishnan)告诉本报,据他了解,本地地铁服务业者在进行铁路维修工程方面已有很严谨的安全准则,尤其是当地铁服务仍在运作的时间。

他说,维修人员在许多步骤上都必须获得批准才能进行下一步,以确保他们在轨道上的安全。即便如此,克利斯南认为一时出现人为失误的情况还是可能发生的。

建议以科技代替人员下轨道

克利斯南举例说:“建筑业和海运业中也有许多安全条例与准则,但意外仍偶尔会发生,铁路业也不会例外。”

他也说:“意外的发生不代表安全准则一定出现了问题,因为事件有可能是人为疏忽,但一切还有待调查之后才能下定论。”

他补充,无论事件调查结果如何,都有必要检讨安全准则是否有疏漏,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助理教授王锦彬博士受访时也说,暂时还不能确定地铁维修工程的安全准则上是否存在问题,但他建议利用科技来减少维修人员下轨道的必要。

他说,地铁服务业者可考虑采用自动化检测系统(automated detection system),如利用摄像机测查轨道上的故障,减少需派上多名维修人员下轨道检查的必要性。

王锦彬说:“这样的装备虽然可能加重营运成本,但下轨道的人数少了,发生意外的概率也自然会更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