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热难耐哪里凉快?

字体大小:

新加坡眼

近来酷热的天气让人们纷纷大喊受不了,除了一般的购物商场和图书馆等,其实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和机场,都是避暑好去处。

杨漾 李思敏

yangyang@sph.com.sg

leesimin@sph.com.sg

最近热浪来袭,让人们大喊吃不消。有人宁可留在家中“闭关”减少外出,有的则选择到有冷气设备的地点如购物商场或公共图书馆等消磨时间,不过也有人依旧无惧烈日,选择到户外较阴凉处活动。

居高不下的高温天气,让育有两名幼童的赵丽凤(51岁,家庭主妇)改变了她的周末计划。

她在受访时说:“我们住在榜鹅一带,之前会经常到海边或公园玩耍,现在担心孩子会因为天气过热而病倒,所以选择到住家附近的水滨坊(Waterway Point)。那里有个称为‘The Cove’的地方,除了设有水上游乐区,还有儿童和家庭休闲区,很适合全家大小前去避暑玩乐。”

此外,为了解暑,赵丽凤让孩子多喝水,也让他们多吃含有丰富水分和维他命的食物,包括西瓜、番茄和各种蔬菜。

闷热天气不但让陈沁仪(18岁,学生)无法专心上课,也改变了她的生活习惯。

她说:“我和同学以前放学后都会直接回家,但是现在大家都选择到附近的图书馆温习。图书馆很安静,更重要是空调开得很猛,相信是许多学生的避暑好去处。”

其实若有心发掘,不难发现全岛可避暑的地点和活动不胜枚举。

新加坡导游协会荣誉秘书王琪恩介绍说,博物馆、美术馆和各大购物中心都有冷气,而且这些地方大多都免费入场。

不过,她也发现,有些人不怕炎热的天气,依旧选择长时间留在户外。

多数户外景点

遮阳设施不够完善

王琪恩提醒并提供贴士说:“一些公众喜欢到户外活动,例如公园或海边。在这种炎热的天气,公众出门前应做足准备。大多数人认为在户外应该穿短袖,但其实穿宽松的浅色长袖棉质衣服更适合。这种衣服吸热慢、散热快、轻薄又透气,有最佳的防晒防暑效果。”

新加坡导游协会主席林荣华受访时则建议,本地户外景点场所应多设置饮水处,让公众能随时随地方便饮水,抵抗酷暑。

他说:“国人向来比较怕热,老实说要在户外避暑不容易,因为本地大多数户外景点的遮阳设施还不够完善。比如说,天气热时,不少游客到新加坡植物园只能走完一段有树荫的路段,更多人其实无法走完全程。我想如果能多建一些凉亭、喷雾走道和饮水处,或许能有更好的户外体验。”

他也认为,一些邻里地区公共设施的避暑功能不错,如榜鹅水滨坊,但因地点太远,无法满足更多公众的需求。

如果不想留在家中,想带一家大小外出玩乐却要避开烈日,除了购物中心等室内地点可避暑,滨海湾花园两个室内花园、新加坡摩天轮、花柏山乘搭缆车,或动物园的河川生态园,也是林荣华建议的避暑好去处。

另一方面,受访医生则提醒公众,高温天气很容易让人中暑或引发热衰竭(heat exhaustion)。

家庭医生黄添华受访说:“炎热天气最容易中暑,除了疲惫、无法专注,人们也会感到头疼晕眩,严重则会出现热痱,所以人们一定要多补充水分,可多喝白开水或等渗饮料(isotonic drinks)。另外,若觉得身体很热,不防用湿毛巾擦拭全身,有助于降低体温。”

避暑能做什么?

■图书馆

宝宝亲子活动

(Baby Lapsit Programme)

特别针对一岁以下幼儿的游戏互动时间,让幼儿从儿歌童谣中学习语言模式。

日期:4月29日(本周五)

时间:下午3时30分至4时 

地点:裕廊区域图书馆

女皇镇公共图书馆46周年庆

活动包括讲故事做手工、游戏和免费电影播放。

日期:4月30日(本周六)

时间: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6时 

地点:女皇镇公共图书馆

更多图书馆活动可上网www.nlb.gov.sg/golibrary查询。

■各大博物馆/

美术馆展览

皇后坊百日考古记录展

(The Dig: 100 Days of the Empress Place Rescue Archaeology Excavation)

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 所在地皇后坊去年展开大规模考古挖掘工作,出土文物多达3.5公吨,成为我国自31年前开始考古挖掘工作以来面积最大的挖掘地点。

日期:4月29日(本周五)至5月15日 

时间:上午10时至傍晚7时(周五至晚上9时)

地点:亚洲文明博物馆(入场免费)

■樟宜机场

如今的樟宜机场不再只是国人出入境的关卡,随着越来越多休闲和餐饮设施陆续在机场内开设后,这里也成为不少国人消磨时光的好去处。

若酷热难耐,不妨考虑前往以下几个免费开放的地点消暑解热:

@第一搭客大厦

·到观景楼看飞机起降

·观景楼的游乐场设施

·到离境大厅看“雨之舞”(Kinetic Rain)动态艺术品和灯笼装饰墙

@第二搭客大厦

·离境大厅郁金香园艺展览,至4月30日

@第三搭客大厦

·离境大厅“绿墙”

·挑战四层楼高的滑梯

·到地下层二楼尝试木板描绘(Wood Block Rubbin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