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生:更全面统筹各领域合作 劳资政探讨成立全国协调机构

林瑞生接任人力部长已一年,他在专访中勾勒人力部接下来的三个工作重点。(陈斌勤摄)
林瑞生接任人力部长已一年,他在专访中勾勒人力部接下来的三个工作重点。(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人力部长专访

为了配合经济转型,劳资政伙伴正探讨成立一个全国协调机构,更制度化与全面地统筹各领域的合作。人力部长林瑞生说,这个新平台将能确认不足之处,确保劳资政协作“不会成为一盘散沙”。

黄伟曼 何惜薇 报道
ngwaimun@sph.com.sg
hosb@sph.com.sg

考虑到劳资政联合设立的机制增加,再加上这三方的协作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将扮演更重要角色,劳资政伙伴正探讨成立一个全国协调机构,更制度化与全面地统筹各领域的合作。

人力部长林瑞生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该机构预计最迟明年初成立。他说,统一各项工作的新平台将能确认不足之处,确保劳资政协作“不会成为一盘散沙”。

目前由劳资政三方代表组成的机制包括负责制定和审议工资指导原则的全国工资理事会,外籍劳工中心和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林瑞生指出,全国职工总会今年1月成立了家庭佣工中心,雇佣纠纷索偿庭也预计明年初成立,这些全国性的劳资政协作机制不断增加,凸显劳资政三方有必要探讨如何更有效统筹所有工作。

除了全国层面,劳资政协作模式也逐步透过领域人力计划(Sectoral Manpower Plan)和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的制定,渗透个别领域。

人力部将着重三大工作重点

林瑞生在专访中也勾勒人力部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他说,推动产业转型的工作过去一年逐步上了轨道,接下来各项工作仍须“抓得紧”和“抓得好”,更要继续依赖劳资政协作来推动。

重点①政府灵活配合推动企业转型

重点②加强劳动队伍新加坡核心

重点③改善对外籍员工负面观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