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国际学者:中菲或重新启动双边谈判

字体大小:

南中国海

仲裁案

胡逸山认为,仲裁结果意味着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在南中国海主张拥有经济专属区。林智聪也认为,菲律宾新总统已表示愿跟中国谈判,这是有可能的。

等待多时的南中国海海洋权益仲裁案的裁决终于出炉了,受访的专家学者认为,虽然其内容超出预期地对中国不利,但实际局势已有所不同,菲律宾和中国下来是可能启动谈判的。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兼任高级研究员胡逸山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仲裁结果意味着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在南中国海主张拥有经济专属区。这对菲律宾来说是一个好坏参半的结果,一方面,它主张拥有主权的岛礁都被判为礁或低潮高地;另一方面对菲律宾有好处的是,即使中国宣称有主权,也不会产生经济专属区,所以菲国完全可以主张由本岛延伸出来的200海里经济专属区,而目前由中国控制的黄岩岛就在其中。”

不过胡逸山指出,菲律宾换了新政府后,新总统对中国基本上是友好的,即整个形势已经超越了仲裁案,因此双方需要重新启动双边谈判。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教授林智聪也认为,菲律宾和中国是可能重新进行谈判的。

他告诉《联合早报》:“菲律宾新总统有自己的想法,对主权纠纷持开放态度,不愿意跟随美国的脚步起舞。他已经表示愿意跟中国谈判,这是有可能发生的,菲中需要找到方式来进行谈判。”

不过他说,菲律宾和中国需要谨慎对待美国,因为美国可能会把菲律宾总统抹黑成出卖国家利益的人。

林智聪曾是中菲建交后的首批驻华外交官,是菲律宾的中国问题专家之一。

他认为,这是美国在背后主导的一次仲裁,大部分仲裁员由跟中国有领土主权纠纷的日本人委任,所以“实际上根本不能算是国际仲裁庭”,对于这样的裁判结果他也表示“不感到意外”。

日本学者:

中国输得比预想糟

日本国际法专家也指出,中国输得比预想的糟。

早稻田国际法教授河野真理子在NHK节目中说:“中国若不遵守、不接受,这对它将来的外交形象有损,是一件不名誉的事。这个法庭判决虽无法强制当事者执行,但按过往的经验,败下的一方也都是要接受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