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富兰克林邓普顿:英国脱欧的投资挑战及潜在机遇

字体大小:

2016年6月23日,英国投票者扰乱了很多政客、商业领袖及国际非政府经济组织的预期及危言耸听的警告,选择了离开欧盟。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的基金经理、欧洲固定收益总监大卫塞恩(David Zahn)分享他对市场可能会如何反应的初始想法,及其发现的未来存在的挑战及潜在机遇。

英国已投票离开欧盟。这会造成哪些直接的后果?

我认为昨日的投票结果将令金融市场的波动显著加大。毫无疑问,该决定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英镑将有可能下跌,及目前英国的利率在一段时间内不太可能会变动。

市场不喜欢未知的状态,而英国脱欧公投带来大量的未知数:不仅仅是该事态将如何收场的问题,甚至还包括该情况将由谁来处理。

虽然市场陷于此类波动时形势严峻,但从投资的观点来看,我们认为重点是保持专注于长期。我们将密切留意政客的动向,因为市场有可能会从政客身上得到暗示。

投资者或想要考虑利用该机会,考虑构建其长期的投资组合。由于部分其他具吸引力的资产或会陷入混乱,我们认为此次剧变有可能在未来数周及数月带来一些机会。

国际市场将受到哪些影响?

整体来看,我认为这是充满风险且消极的结果。换言之,我预期投资者认为变得“危险”的资产(例如股票及公司债券)会表现逊色,而且投资者会涌向其认为较不危险的优质资产,最显著的是金边债券及德国政府债券。

我预计欧元区及整个欧盟中较疲弱的经济体将出现某些分歧,而且欧洲外围的债券息差有可能会扩阔;由于人们质疑欧盟的前景,我亦预期欧元会走低,但跌幅或不及英镑。

昨日的决定对欧盟及欧元区的未来而言意味着什么?

我认为问题是欧盟将如何处理该结果。如果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英国不想留在欧盟,我们可否预期其他成员国将开始质疑其是否应继续留在欧盟?人们有可能会质疑,欧盟是否能够继续以其现时的形态存在。既然有国家能够离开欧盟的先例,所有人均会关注那些存在强烈脱欧苗头的其他成员国。从经济方面来看,我认为欧洲央行会希望继续在欧元区实施宽松政策,因此,如果市场波动过大,其预计会作出调整(有可能仅是口头调整),但亦有可能改变其购买计划。

在未来数周及数月内,随着事态的发展,投资者应留意哪些信号/指标?

我认为,要关注的关键因素是英国的政治格局会出现的结果。由于执政的保守党的国会议员在脱欧问题上产生分歧,保守党有赖重塑凝聚力,预期政局会出现某些变动。英国将面临的其他较大问题将是苏格兰政府的反应。部分市场观察人士猜测,若苏格兰投票留在欧盟而英国投票离开,苏格兰会强烈要求进行第二轮独立公投。我认为该情况将高度政治化,而且总是倾向于令投资者紧张。如果金融市场有不喜欢的东西,那就是不确定性。

关于英国公投的决定,市场及评论员低估了哪些潜在的后果?

我认为大部分人并没有清楚认识到脱欧的过程对英国而言有多复杂。需要重新协商或启动的协议数目极其庞大,而且我认为该规模一直被严重低估。

自1976年以来,英国就不再需要协商双边贸易协议,因此,我们不得不质疑协议谈判能有多快。我们相信这将会花费非常长的时间。这不仅关乎贸易,还涉及到就业变动及飞机飞行等重要问题:欧盟在世界范围内拥有60多份不同的协议,允许欧盟的飞机飞过其他领空及降落。英国一份协议都没有。这显示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的广度。

当然,直至英国政府提出官方要求,英国退出欧盟才开始进入倒计时。政府没有立即行动,说明中间肯定存在某些原因。在开始启动相关程序之前,会有大量必要的基本部署。此外,德国及法国明年将迎来大选。由于两国将会是英国官方必须与之商谈英国脱欧条款的两大主要伙伴,那么问题是在国内选举即将来临之际,这两国对谈判有多大兴趣。

我们也不清楚欧盟有多少义务与非欧盟成员的英国谈判。我预计欧盟将会让那些谈判举步维艰。欧盟最不想看到这样的先例出现,即英国可以轻易投票脱离欧盟,不用承担任何后果。

(来源:富兰克林邓普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