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安纳托尔·凯勒茨基:英国脱欧和克努特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克努特王的传说讲述了盎格鲁-萨克逊先王如何向臣民展现王室权力的极限。克努特将王座设在海边,命令上涨的海潮退去。海水和往常一样上涨并浸透了克努特,这时他对朝臣们说:“现在,让所有人知道国王的权力是多么空虚。”


以“英国退欧就意味着英国退欧”为口号的首相特雷莎·梅似乎认为,克努特给人们的教训是关于民主而不是天文的:他应该举行公投。尽管梅反对英国从欧盟退出,但现在她有了新的口号:“我们将让英国脱欧成功,因为英国人民投票选择了它。”


这毫无意义。如果英国成为除俄罗斯之外仅有的自绝于欧盟单一市场的欧洲国家,其就不可能在经济上获得成功,不管人民怎么投票。如果克努特坐在王座上不动,民主无法阻止重力推动的潮汐吞没克努特,而公投也无法让受全球化推动的经济潮流退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