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欧洲理事会主席警告 英国没有“软脱欧”选项

字体大小:

英国的脱欧阵营曾希望,脱欧后能保住与欧盟成员国贸易的利益,同时禁止欧盟移民的进入和拒绝承认欧盟法院的权力。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指出,这种“鱼和熊掌能兼得”的美事是不可能发生的。

(布鲁塞尔彭博电)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警告,英国脱离欧盟除了“硬脱欧”外,另外一个选择就是“不脱欧”,根本不必去想可以“软脱欧”。

图斯克是欧盟方面负责英国脱欧谈判的官员,他周四在布鲁塞尔的欧洲政策中心发表讲话时表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应该已经意识到,脱欧“对英国人来说只会带来痛苦”。

英国的脱欧阵营在脱欧公投前夸口说“鱼和熊掌能兼得”,即能保住与欧盟成员国贸易的利益,同时禁止欧盟移民的进入和拒绝承认欧盟法院的权力,但图斯克指出,这样的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

他说:“残酷的事实就是,英国退出欧盟对我们所有人都会是损失。桌子上不会有任何蛋糕,只会有盐和醋,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如此。”

他说,“推测什么‘软退欧’毫无用处……,这些完全是理论上的臆测。我认为‘硬脱欧’以外唯一真正的选择就是‘不脱欧’,即使现在几乎所有人都不相信有这种可能。”

在令人震惊的英国公投结果出炉后,立即就有一些欧盟领导人提到,英国最后可能不会贯彻公投的脱欧决定。但近来很少有人再那么表示,因特雷莎·梅坚称她将尊重民意,即便她和前首相卡梅伦一样,当初也是支持留在欧盟。公投结果双方阵营相当接近,52%支持退欧,48%则希望留欧。

根据图斯克,欧盟坚持人口自由流动是英国留在欧洲单一市场的原则,欧盟不会妥协。

他说:“我们的任务是保护欧盟整体的利益以及所有27个成员国的个别利益,我们会无条件坚守我们的协议条例和基本价值观。在这方面,我们绝对不会妥协。”

另一方面,英国高等法院也召开听证会,要裁决特蕾莎·梅是否有权在未取得国会同意下,就启动英国脱欧程序。

若是伦敦方面采取“硬脱欧”选项,英国将不能享有欧盟单一市场所带来的好处。这样的可能前景已经导致英镑在外汇市场方面跌至30年来的新低。

图斯克也认为,整个脱欧的谈判可能会比欧盟协议上所要求的两年期限还要长。若是在谈判期间,英国政府决定放弃脱欧,他相信其他欧盟成员国一定能够接受英国的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