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英国高院:政府须获国会授权才可启动脱欧程序

英国高院就脱欧程序案做出裁决后,诉方主导成员一名投资基金女经理在高院外宣读声明,强调提诉是为了捍卫国会主权,而不是要篡夺民意。(路透社)
英国高院就脱欧程序案做出裁决后,诉方主导成员一名投资基金女经理在高院外宣读声明,强调提诉是为了捍卫国会主权,而不是要篡夺民意。(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高等法院裁定,英国政府必须获得国会授权才可以启动脱欧程序。这意味着,整个脱欧程序将被拖慢,甚至被阻挠。

高等法院的三名资深法官3日裁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无权动用行政权来启动里斯本条约50条。特雷莎·梅早前表示,她计划于明年3月底启动脱欧谈判,并指控将此案告上法院的人意在阻挠脱欧程序。

英国国际贸易部长福克斯在法院宣布上述裁决后说:“政府对法院的裁决感到失望。英国在国会批准的公投中决定脱离欧盟,政府决心尊重公投的结果。”

特雷莎·梅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将对此判决提出上诉”。据知情人士透露,高等法院已经为英国脱欧案的上诉留了时间,此上诉案将在12月5日至8日进行聆讯。

此案的缘起是北爱尔兰人权团体入禀北爱高等法院,要求审视英国政府脱欧的合法性。这个案子最终转交英国高等法院审理,结果高院裁定英国首相在没有国会支持的情况下,无权援引欧盟里斯本条约中的第50条条款,来启动脱欧程序或与欧盟代表进行任何有关脱欧的谈判。

欧洲联盟《里斯本条约》草拟者、前英国驻欧盟大使克尔此前表示,英国即使援引该条约第50条启动了脱欧程序,过后仍可改变主意。

英国检察总长赖特上个月曾告诉高等法院,特雷莎·梅一旦援引第50条启动谈判程序,整个程序将无法逆转。

可是克尔周四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指出:“(磋商)程序进行的当儿,你可以改变主意。”

他说:“在这期间,如果一个国家突然决定它其实根本不想脱离欧盟,大家都会因为浪费了每个人的时间而感到非常生气。他们可能试图索取政治赔偿,但在法律上,他们不能坚持你必须离开。”

在英国就是否脱欧举行的公投中,有51.9%的选民支持脱欧。环球市场研究公司野村(Nomura)上周发布的分析指出,在公投之前,英国国会议员当中有74%支持留在欧盟。

英国外汇经纪商ETX Capital驻伦敦市场分析师威尔逊说:“高等法院的裁决……对特雷莎·梅及那些支持脱欧的内阁成员而言可说是一项重大打击。这使启动脱欧程序变得更加复杂,但却为英镑打了一剂强心针。”

上述裁决发布后,英镑兑美元三周来首次涨破1.24关口,欧洲股市也跟着上扬1.5%。市场原本担心,英国潜在的硬脱欧将冲击英镑,最终可能损害英镑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