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欧盟表明不会重新协商英国脱欧草案

英国和欧盟上周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支持和反对脱欧的英国人都不满意。这两个敌对阵营近日都到英国国会外示威,他们手上举着的标语牌写着“离开便是离开”“停止脱欧乱局”“我们要一场人民的投票”。(法新社)
英国和欧盟上周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支持和反对脱欧的英国人都不满意。这两个敌对阵营近日都到英国国会外示威,他们手上举着的标语牌写着“离开便是离开”“停止脱欧乱局”“我们要一场人民的投票”。(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不包括英国的欧盟27国部长批准了英国脱欧协议草案。根据草案,明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后有21个月的过渡期。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尔说,过渡期只能延长一次,而且必须明确限定时间。

(伦敦综合电)就在英国内部就英国与欧洲联盟上周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吵得难解难分的时候,不包括英国的欧盟27国部长周一批准了该协议草案,并表明不会重新协商该草案。

欧盟负责英国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当天向27个成员国的部长汇报了脱欧协议草案内容。他在过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说,该草案“公平与平衡”,各国部长普遍批准了草案,但希望草案中的留白部分能够在欧盟峰会于星期天召开之前被填上。该留白部分是有关英国脱欧过渡期如果延长,其结束日期应该订在那一天。

根据英国和欧盟上周达成的协议草案,明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后有21个月的过渡期,英国在过渡期内仍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双方承诺在过渡期内保护在英欧盟公民和在欧盟的英国公民生活、工作与学习的权利;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不设置“硬边境”,英欧将继续商议脱欧过渡期结束后解决英爱边界问题的方案。

巴尼尔周一说,过渡期只能延长一次,而且必须明确限定时间。法国部长同意巴尼尔的看法,称必须为受英国脱欧影响的有关各方提供确定性。

英国商业部长克拉克周一说,如果有必要,英国可能要求延长过渡期,他也不排除过渡期会延伸到2022年的可能性。

脱欧协议草案上周已经获得英国内阁的批准,接下来有待英国国会通过。

针对英国内部有许多人在想方设法要重新磋商该协议草案,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认为没有可能重新回到谈判桌。德国的欧盟事务部长罗特也说:“除了已经摆在桌面上的协议之外,已经没有可能达成更好的协议了。”

卢森堡外长阿塞尔伯恩也说:“任何协议都好过没有协议。让这份协议落实,符合英国和欧盟的利益。”比利时、荷兰和捷克的外长也持有相同看法。

在伦敦,反对脱欧协议草案的保守党议员的逼宫行动加剧,据说只要再有六个议员支持对首相特雷莎·梅的不信任动议,特雷莎·梅可能本周就会被逼下台。

英国《太阳报》昨天报道,根据该报的调查,有42个保守党议员证实,他们已经向保守党国会议员委员会递交了不信任特雷莎·梅的信件。这意味着只要再争取到六名议员的支持,使总人数达到48人,保守党内部就须举行对特雷莎·梅的信任投票。

其中一个提交不信任信的保守党议员莫里斯说,48封信的关卡“毫无疑问”将在本周内达成。她的同僚布里根甚至认为,该目标可在“今天内(19日星期一)达成”。

特雷莎·梅星期天接受英国媒体天空新闻台访问时强调,迫使她下台不会让脱欧协商更顺利,反而会延误英国脱欧的时间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