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特雷莎梅通过信任投票 与反对派谈替代脱欧方案

特雷莎·梅通过信任投票后在唐宁街10号发表讲话,呼吁国会团结,携手打破当前的脱欧僵局。(彭博社)
特雷莎·梅通过信任投票后在唐宁街10号发表讲话,呼吁国会团结,携手打破当前的脱欧僵局。(彭博社)

字体大小:

反对党向特雷莎·梅开出了一系列条件,包括要她考虑延迟脱欧、放弃无协议脱欧的选项等。英国国会下周二就脱欧“B计划”进行辩论与表决。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周三的信任投票中以微弱的19票优势惊险过关后,立即同反对派展开会谈,以在下周一(1月21日)的期限之前,提出国会能够接受的替代脱欧方案。

然而,反对党向特雷莎梅开出了一系列条件,包括要她考虑延迟脱欧、放弃无协议脱欧的选项等,凸显英国内部对于脱欧方案的意见仍然严重分歧。

照目前情形来看,英国国会很可能无法在3月29日的脱欧期限之前达成共识。有鉴于此,欧盟官员据说已着手探讨是否可让英国延至明年才脱欧。

在英国国会下议院周三晚进行的信任投票中,特雷莎·梅政府以325张支持票、306长反对票险胜。此前一天,脱欧协议在国会表决中遭受历史性惨败,最大反对党工党随即提呈了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

工党领袖科尔宾在信任投票前的辩论中说,现任政府已沦为无法执政的“僵尸政府”,他呼吁尽早举行大选。

执政党保守党超过三分之一的议员,以及保守党盟党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的全部10名议员虽然投票反对脱欧协议,但还是给政府投下信任票,使特雷莎·梅得以保住政权。

特雷莎·梅过后发表讲话时坦承,她与欧盟达成的“离婚”协议已被全面否定。她呼吁各党派议员把个人利益摆在一边,团结起来,共同为英国寻找出路。

她说:“议员们已经表明他们不想要什么,现在我们都必须共同展开具建设性的合作,找出国会要的是什么。”

特雷莎·梅最迟必须在下周一向国会提出脱欧“B计划”。英国下议院领袖利德索姆昨天宣布,下议院将在下周二就“B计划”进行一天辩论,并在当天进行表决。

特雷莎·梅已同反对派展开会谈,包括会见苏格兰民族党、威尔士民族党与亲欧的自由民主党领袖,但他们要求政府同意他们开出的条件才愿意合作。

苏格兰民族党议员布莱克福德说,他的政党只会进行“真正的会谈”,特雷莎·梅必须准备延迟脱欧、排除无协议脱欧,并把二次公投作为可选方案之一,该党才会参与谈判。

科尔宾则表明,特雷莎·梅必须先彻底排除无协议脱欧,两人才可能谈话。特雷莎·梅对科尔宾的决定表示“失望”,但强调“我们的大门仍敞开”。

欧盟探讨可否让 英国延至明年脱欧

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强调英国独立执行贸易政策,但维持与欧盟的伙伴关系。反对党则倾向于同欧盟保持更加紧密的贸易关系。

特雷莎·梅处境艰难,她需要争取反对党支持,但又不能忽视自己党内强硬脱欧派的意见,并且还得获得欧盟伙伴认同。

特雷莎·梅一直坚持必须落实人民在公投中作出的脱欧决定。她也表明不会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但暗示可能延迟脱欧。

据英国媒体报道,由于德国和法国都愿意延长脱欧谈判时间,欧盟官员正在探讨让英国延后至2020年才脱欧的可能性。

《泰晤士报》引述消息人士说,欧盟官员此前考虑把英国脱欧期限从今年3月29日延至6月底,但随着英国脱欧僵局持续,他们正在研究把这一期限延至明年的合法途径。

分析人士认为,在二次公投、英欧在短期内达成新脱欧协议、无协议脱欧这三种可能性不大的情况下,英国推迟脱欧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英镑兑美元汇率周二在脱协协议被否决后应声上涨,周三持稳。这说明投资者预期英国可能延迟脱欧,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也已降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