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阻特雷莎梅方案 英议员拟修法夺脱欧计划主导权

特雷莎·梅18日携带装有政府机密文件的“红箱”离开唐宁街10号,为赶在今天向国会提出脱欧“B计划”而忙碌奔走。(法新社)
特雷莎·梅18日携带装有政府机密文件的“红箱”离开唐宁街10号,为赶在今天向国会提出脱欧“B计划”而忙碌奔走。(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英国多家媒体报道,一些议员计划在本周提呈动议改写下议院规则,以寻求控制立法议程,阻止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唐宁街女发言人就此表示,英国民选议员必须落实人民在公投中作出的脱欧决定,任何剥夺政府满足英国有序脱欧的法律条件尝试,都是极度令人担忧的。

(伦敦综合电)英国议员正酝酿从政府手中夺取对脱欧进程的主导权,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办公室星期天(1月20日)指这“极度令人担忧”,并警告国会不要试图阻止脱欧。

眼见英国脱欧僵局持续无解,德国总理默克尔周六称,确保英国顺利脱欧不仅仅是特雷莎·梅一个人的工作,欧盟也必须负一定责任。她也承诺,将为实现英国有序脱欧努力至“最后一天”。

根据英国多家媒体星期天报道,一些议员计划在本周提呈动议改写下议院规则,以寻求控制立法议程,阻止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

唐宁街女发言人就此表示,英国民选议员必须落实人民在公投中作出的脱欧决定。她说:“在这个具历史意义的时刻,任何剥夺政府满足英国有序脱欧的法律条件的尝试,都是极度令人担忧的。”

发言人也向希望实现脱欧的议员喊话,呼吁他们投票支持首相的脱欧计划,否则“国会有可能会阻止脱欧”。

英国国际贸易部长福克斯当天也警告,若英国议员无法落实人民在2016年公投中做出的脱欧决定,英国恐怕会掀起“政治海啸”。

他批评那些要求首相排除无协议脱欧的人,称谈判时最愚蠢的行为,是“放弃你最强的底牌”。

属于脱欧阵营的福克斯在《星期日泰晤士报》撰文写道:“无法实现脱欧将导致国会与人民之间出现巨大鸿沟,使我们的政治体系分裂,其后果是不可知的……现在是议员们兑现承诺的时候了。这关乎荣誉和责任。”

特雷莎·梅同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上周二在国会遭高票否决。她在隔天的信任投票中惊险过关后,立即同各党领袖展开磋商,希望能弥合各方分歧。

默克尔强调英国欧盟将继续是亲密盟友

特雷莎·梅政府今天须向国会提呈脱欧“B计划”。英国议员也将提出一系列脱欧修正案,测试国会对不同方案的支持度。

特雷莎·梅已就最新脱欧进展,同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荷兰首相吕特等欧盟领导人通电话。

默克尔周六在德国罗斯托克出席政党活动时表示,英国脱欧是对欧盟危机应变能力的一次历史性考验。她说:“我们也有义务以负责任的方式推进脱欧进程,这样人们才不会在50年后回首时,摇头感叹我们当时为何没能达成折中方案。”

她承诺:“我会努力到最后一天,为英国脱欧找到一个基于协议的方案。”

默克尔也强调,英国与欧盟将继续是亲密盟友,以携手应对包括民族主义抬头与来自中国的竞争等环球挑战。她说:“英国是欧洲的一部分……未来英国必须是我们的亲密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