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下议院意见分歧 英脱欧八选项全遭否决

英国脱欧问题继续陷入僵局,引起广大民众的焦虑。有反脱欧的人士周三到议会外示威,表达他们的不满。(路透社)
英国脱欧问题继续陷入僵局,引起广大民众的焦虑。有反脱欧的人士周三到议会外示威,表达他们的不满。(路透社)

字体大小:

英国下议院周三(3月27日)针对八项脱欧选项举行指示性投票,结果无一方案获过半数支持,显示各方对脱欧仍有很深的分歧。

(伦敦综合电)英国脱欧程序继续陷入僵局。英国下议院周三针对八项脱欧选项举行指示性投票,结果无一方案获过半数支持,显示各方对脱欧仍有很深的分歧。

国会议员投票的选项包括撤回《里斯本条约》第50条、留在关税同盟及无协议脱欧等。在所有选项都无一过关后,英镑应声下滑反映市场的不安情绪。

英国脱欧事务部长巴克利当天指出,这显示首相特雷莎·梅的协议是最佳选择。巴克利说:“这里没有一个容易的选项,我呼吁所有议员基于国家利益,支持首相的脱欧协议。”

当天对脱欧选项的指示性投票,只有两项的支持票最多。把脱欧协议交由全民公投这一项以268票对295票被否决。另一项:留在关税同盟获得264票支持、272票反对,差距最小,不过特雷莎·梅已经一再重申排除此选项。

特雷莎·梅在表决结果出炉前向议员们做出最后一次的呼吁,表明一旦脱欧协议获下议院通过,她将辞去首相一职。

特雷莎·梅对保守党议员说:“我知道,大家要在脱欧谈判的第二阶段寻求新的方式和新的领导,我不会从中作梗……但我们必须让协议获得通过,启动脱欧程序。我准备比预期中更早卸下首相职位,以为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政党做正确的事。”

特雷莎·梅的辞职献议遭到媒体嘲讽。《卫报》指特雷莎·梅是在“修补一项糟糕的协议”,《太阳报》表示,下议院已经沦为一场“闹剧”,而特雷莎·梅“承认已对局面失控”。

英国朝野对脱欧的深化分歧令人担忧。法新社分析指出,英议员至今的共同反应是,他们不喜欢首相的脱欧协议,但也不要无协议脱欧。目前,反对协议的阻力很大。

虽然一些反对的强硬派立场开始软化,但一批自称为斯巴达(Spartans)的保守强硬派和保守党的盟党北爱民主统一党(DUP)仍然坚决反对。而在野的工党和苏格兰国家党也反对协议。

欧盟方面给予特雷莎·梅的期限是,英国国会必须最迟在本周五通过脱欧协议。一旦协议获得通过,英国将在5月22日脱欧。如果协议再被否决,她就必须在4月12日之前回到布鲁塞尔,向欧盟解释最新的情况。英国最迟得在4月12日决定,是要无协议脱欧、继续延期,或是撤销脱欧。

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在早前国会的两次表决中,都被否决。

首相府已经表示,只有深信协议可以获得通过,才会在本周提出来做第三次的表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