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英保守党分裂脱欧亲欧议员都恫言辞职

数以百计的民众周六聚集在北爱尔兰边境城市纽里,抗议英国脱欧。他们担心,脱欧可能导致北爱与爱尔兰之间再度出现硬边界,破坏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和平。(法新社)
数以百计的民众周六聚集在北爱尔兰边境城市纽里,抗议英国脱欧。他们担心,脱欧可能导致北爱与爱尔兰之间再度出现硬边界,破坏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和平。(法新社)

字体大小: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超过一半的保守党议员联合致函特雷莎·梅,要她寻求无协议脱欧,而万不可接受软脱欧,并最迟在5月22日下台。脱欧派内阁部长也警告,若特雷莎·梅寻求让英国留在欧洲关税同盟或延长脱欧,他们会辞职抗议。

(伦敦综合电) 英国媒体报道,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三度遭国会否决,已把英国政府推向“完全崩溃”的边缘。英国执政的保守党内部对于脱欧问题分歧严重,亲欧派与脱欧派部长都恫言辞职,威胁特雷莎·梅站在他们一边,让她左右为难。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超过一半的保守党议员联合致函特雷莎·梅,要她寻求无协议脱欧,而万不可接受软脱欧,并最迟在5月22日下台。

脱欧派内阁部长也警告,若特雷莎·梅寻求让英国留在欧洲关税同盟或延长脱欧,他们会辞职抗议。

与此同时,至少六名留欧派部长也以集体辞职威胁特雷莎·梅不要寻求无协议脱欧。一封外泄的电邮内容显示,负责移民事务的副部长诺克斯告诉一名选民脱欧协议“已死”,她宁愿“取消脱欧也不希望硬脱欧”。

特雷莎·梅只剩下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来说服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她可以打破脱欧僵局。若有关努力失败,她必须要求欧盟延长脱欧期限,否则就要让英国在无协议的情况下于4月12日硬脱欧。

特雷莎·梅此前表明,若国会接受她的脱欧协议,她就会辞职,让新首相来领导有关英欧未来关系的下一阶段谈判。

尽管如此,脱欧协议还是无法在上周五的第三次表决中过关,使英国提前大选的可能性增加。

英国议员周一将再度夺取国会议程的控制权,以便进行第二轮的指标性投票。进行表决的方案可能包括:永久留在关税同盟、按“挪威模式”参与欧洲单一市场、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等。

在上周三的第一轮指标性投票中,无一方案获得过半票数支持。

英国《星期日邮报》报道,若此次有任何选项获得多数支持,国会可能在周二就该选项与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进行表决。

特雷莎·梅的团队坦承,她的处境非常艰难。若国会仍拒绝接受脱欧协议,特雷莎·梅的一些幕僚主张提前大选,但另一些人反对这么做。

保守党议员:提前大选会使党内进一步分裂

《星期日邮报》指出,国会可能最早在周三就是否提前大选举行投票。提前大选须获得至少三分之二议员同意。

另据《观察家报》报道,保守党议员普遍认为,提前大选只会使党内进一步分裂,加剧脱欧危机;若国会就是否举行闪电大选进行表决,他们将投反对票。

保守党副主席克莱弗利就此接受天空新闻台访问时说辞矛盾。他称,保守党并没有举行闪电大选的计划,但随即又表示,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一名脱欧派部长形容,此时举行大选将是“终极的自残行为”,还可能把主要反对党工党的党魁科尔宾送上首相宝座。

若按原定计划,英国将在2022年举行大选。最新民调显示,工党的支持率上升了五个百分点,至41%;保守党的支持率则下跌七个百分点,至3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