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指现有脱欧协议草案令人“无法接受” 约翰逊促欧盟改变不重新谈判立场

英国新首相约翰逊(左四)周四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主持第一次内阁会议,呼吁内阁成员准备携手应对接下来的艰巨挑战。(路透社)
英国新首相约翰逊(左四)周四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主持第一次内阁会议,呼吁内阁成员准备携手应对接下来的艰巨挑战。(路透社)

字体大小:

英国媒体形容,约翰逊完成了英国近6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政府内阁大换班,组建了“强硬脱欧派”政府内阁。

(伦敦综合电)英国新首相约翰逊周四在国会首次以首相身份发表演讲,直指现有的脱欧协议草案令人“无法接受”,敦促欧盟改变拒绝重新谈判的立场。他也告诉欧盟,为了让脱欧进程能够前进,爱尔兰的“备份安排”必须撤除。

约翰逊上任第一天迅速组建新内阁,撤换大部分的内阁成员,委任脱欧立场强硬的支持者入阁,包括担任外长的前脱欧事务部长拉布。拉布此前曾表明,如有必要将让英国无协议脱欧。

在国会演说中,约翰逊表示,如果直到10月31日的脱欧期限英国仍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英方就会无协议脱欧,而新政府将为此做好准备。

他说:“我非常乐于看到英国有协议脱欧……即使在此临近脱欧的时刻,我仍然相信这是可能的,而我将竭尽所能使这实现。”

他当天较早时在首相官邸主持首次内阁会议,一开始就向其阁员表示新内阁接下来任务艰巨,必须在10月31日让英国脱欧。

他至今仍立场强硬,重申将带领英国脱欧,并警告欧盟如不答应达成新的脱欧协议,英国就不会向欧盟支付390亿英镑(约667亿新元)的“分手费”。

英国媒体形容,约翰逊完成了英国近6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政府内阁大换班,组建了“强硬脱欧派”政府内阁。

一如之前英国媒体所预测般,疑欧派内政部前部长贾维德被委以重任,改任财政部长。国际发展部前部长帕特尔出任内政部长。巴克利留任脱欧事务部长。环境部前部长戈夫担任兰开斯特公爵领地事务部长兼约翰逊的副手。早前,约翰逊已经委任2016年脱欧公投期间领导脱欧阵营的卡明斯,担任首相高级顾问。

这次约翰逊上任,已有17名前首相特雷莎·梅内阁成员去职或被撤换。在保守党党魁选举中成为约翰逊最后竞争对手的前外长亨特,因为拒绝接受在新内阁中降职出任国防部长,选择离开内阁。亨特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决定做回一名后座议员。

抨击者指约翰逊低估无序脱欧冲击

原财长哈蒙德、司法部长高克和国际发展部长斯图尔特,因为不满约翰逊不愿排除无协议脱欧的立场,早在他就任首相前已经分别向特雷莎·梅递交辞呈。

抨击者指责约翰逊并没有为脱欧制定真正计划,并低估了无序脱欧可能带来的冲击。

媒体指出,尽管约翰逊获得保守党的支持,但英国民众未必会站在他这边。英国民调机构舆观(YouGov)周三展开的民意调查显示,约翰逊的民众支持率只有31%。反对党工党党魁柯尔宾则挑战约翰逊,要他择日举行大选。

各国领袖祝贺约翰逊出任首相。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简短的贺词中告诉约翰逊:“我期待与你会面,讨论具体的合作内容。”;美国总统特朗普形容约翰逊为“英国特朗普”,并称他会是“很棒”的领导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