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胡逸山:希盟在来届大选也是背水一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笔者之前谈过,基于个人与过去积累下来的许多因素,下个月初的马来西亚大选,对于执政多年的国阵可谓背水一战;而对于主要的反对党阵营希望联盟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这个中原因,有同样极为“个人”的,也有与马国整体政治社会发展、文化理念息息相关的因素。


先谈政治体制的发展阶段。马国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其政制主要还是以族群利益来作为分野,在国阵执政多年形成固化思维的主导下,一般民众,特别是乡区与城市中下层的民众,已被有形(如在穿着保守与否方面)或无形(潜意识里)的“熏陶”,在看待一切公私事物时,或多或少都会从一己的族群或宗教利益出发。


无论是在经济或文化的层面,族群之间的“较量”,大多时候会被有关方面有意无意地突出,被塑造成好像一场又一场的零和游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