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民行党刘镇东:巫统支持率下降 大选或掀“马来人海啸”

字体大小:

(新山讯)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会否掀起“马来人海啸”,已成为全马人民关注的议题,对此,反对党民主行动党全国政治教育主任刘镇东说,这是很可能发生的事,因为大部分民调都显示,马来选民对国阵或巫统的支持率普遍下降,巫统目前只获得约40%马来选民支持。

是伊党还是希盟 马来选民倾向引关注

他指出,现在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马来选民来届大选会支持哪个政党?伊斯兰党或希望联盟(希盟)?

也是柔佛州居銮区国会议员的刘镇东接受新闻网站“透视大马”访问时说:“在西马半岛范围内,马来选民对国阵或巫统的支持率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不管是哪个机构进行的哪份民调都一致指向,目前只有约四成马来选民支持巫统。唯一的问题是,这些唾弃巫统的马来选民会把票投给伊党,还是全部涌向希盟?”

他指出,现在马来选民的情绪和2008年大选前非马来选民的情绪十分雷同。“他们不会公开告诉你他们想要投票反对国阵或巫统,但心里已蠢蠢欲动。”

今年1月,新加坡尤索夫依萨东南亚研究院发表的柔佛民意调查显示,尽管柔佛有超过60%马来选民依然倾向支持国阵和巫统,但当问到“如果现在大选会如何投票”时,只有48.4%的马来选民表示会投国阵。

独立民调机构默迪卡中心发布的调查也显示,马来人对首相纳吉的支持率从2013年12月的66%,在一年内跌至44%。根据该中心于2015年10月发布的调查,只有31%马来人对纳吉领导的国阵政府感到满意。

此后,原本每月追踪纳吉和国阵政府支持率的默迪卡中心,就再也没有更新民调报告。

对此,也是民行党柔州主席的刘镇东指出,如果真的掀起马来人海啸,那马来选民占多数的混合选区将成为国阵“葬身之地”,而作为巫统发源地及传统堡垒的柔佛,就以混合区居多。

他说:“柔佛有11个边缘选区都是马来选民占多数、但不超过60%的混合区,这些选区只要有15%的马来选民转向,希盟就有机会胜出。“不过,若无法吸引超过5%的马来选民转向,希盟将丢失很多议席。”

根据马来西亚国家数据局于2015年的资料,柔佛的种族结构为55%马来人、30%华人、6.5%印度人和8%其他种族。

针对三角战问题,刘镇东表示,由于伊党在柔佛并没有太强大基层势力,因此三角战可能给希盟带来的冲击相对较小。“只要马来选民唾弃国阵,三角战或选区重划的冲击就会被削弱。”

此外,马来西亚工艺大学讲师马兹兰指出,他近来在前首相马哈迪出席的活动上观察到“马来涟漪”。

“目前的局势和1999年大选前相似,即那些一贯不参与政治活动的民众开始出现在政治讲座上。目前还没有(马来人)海啸的迹象,但有些涟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