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马国土团党遭撤销注册 马哈迪慕尤丁须改身份参加大选

土著团结党昨天遭马来西亚社团注册局勒令解散,可能连带影响希盟的注册及马哈迪上阵的情况,对在野阵营造成一定的冲击。(梁伟康摄)
土著团结党昨天遭马来西亚社团注册局勒令解散,可能连带影响希盟的注册及马哈迪上阵的情况,对在野阵营造成一定的冲击。(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会预料今天(4月6日)解散,大选在即,在野联盟希望联盟(希盟)却接连爆发“震撼弹”。

前首相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遭社团注册局“暂时”撤销注册,勒令解散;民主行动党则宣布,来届大选在西马半岛弃用党徽“火箭”为竞选标志,改用希盟共同标志,令支持者震惊不已。

马来西亚社团注册局昨天召开紧急记者会宣布,由于土团党没有在限期内提呈完整文件,该局决定援引1966年社团注册局法令,暂时撤销土团党的注册,即日起生效。注册局之前要求土团党提呈中央代表大会、区部和支部大会的会议记录。

这意味着,成立不到两年的土团党目前是非法政党,来届大选可能无法派候选人出征,这可能迫使也是土团党总主席的马哈迪,以及党主席慕尤丁等人,必须以其他身份,如独立人士或其他政党人士的身份上阵。

不过,社团注册官苏拉雅蒂指出,土团党可在30天内上诉,但这期间不能进行任何活动。至于该党可否在来届大选上阵,她说,这交由选举委员会决定。

马哈迪为此抨击首相纳吉,指后者是此事件的幕后黑手,为赢得第14届大选不惜耍阴招。“为了赢得选举,他(纳吉)下令宣布我的政党是非法的。”

评论员:纳吉害怕马哈迪 但手法是马哈迪之前用过

对此,马来西亚政治评论员黄进发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此事显示纳吉害怕马哈迪,并希望以此击败马哈迪及他的政党,而这个手法和马哈迪在1990年对付挑战者拉沙里及其46精神党,和1999年对付人民公正党及该党实权领袖安华如出一辙。

马来西亚前首相署部长再益依布拉欣则说,他对社团注册局的宣布毫不意外,但认为此举对国阵来说是适得其反,因为那些支持马哈迪的选民,无论如何还是会把票投给马哈迪。

此外,希盟法律局主任哥宾星指出,希盟将就此事入稟吉隆坡高庭,起诉社团局藐视法庭。

他也是民行党法律局主任, 他在受询时表示,法庭原定昨天审理社团注册局被指拖延希盟注册一案,该局应知道此事,但却选在聆讯开审前宣布解散土团党,这等同于藐视法庭。“因此,我们申请短暂休庭,以便提呈文件,起诉社团注册局(藐视法庭)。”

民行党首次弃用“火箭”党徽参选

法官批准休庭申请,将聆审延迟至本月11日。换言之,希盟仍需等到下周才知道是否能成功注册,以便在来届大选名正言顺打着旗号上阵。

另一方面,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证实,来届大选该党将在西马使用希盟共同标志上阵,东马沙巴和砂拉越则继续使用该党的“火箭”党徽为竞选标志。

这意味着,这次大选投票时,选票上将不再有“火箭”的标志。这也是民行党创党以来首次弃用“火箭”参选,尽管这可能对支持者产生影响,甚至流失“铁票”,但林冠英表示,在对垒国阵时,一对一上阵策略和使用共同标志很重要。

他昨天在国会媒体室召开记者会时说:“民行党愿意牺牲,以在半岛使用统一标志。我们不否认会有影响,但我们要实现的不只是与国阵一对一,还要用统一标志,以抗议希盟的注册遭到不民主否决。”

至于希盟将使用什么共同标志竞选,他说,马哈迪今天将在柔佛州巴西古当举行的大集会上宣布。但希盟内部已传出消息称,希盟各党将统一使用公正党的党徽“蓝眼”竞选,以争取马来票。

《中国报》引述一名消息人士说:“这次改朝换代的目标中,马来选民扮演重要角色,一旦我们不同意统一使用公正党的党旗,国阵必定在马来选区挑拨离间,指民行党傲慢,无法与其他盟党达致协议等,因此,为了让马来选民也支持民行党,唯有同意这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